l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公会动态
公会理事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业委员会举办基础设施REITs系列研讨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公会理事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业委员会举办基础设施REITs系列研讨会



  近期,在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正式发布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工作通知的基础上,中国证监会起草了《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聚焦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公募REITs 试点,标志着中国基建REITs进入公募发展新纪元。



  为了进一步对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为同业搭架一个展望交流基础设施REITs业务发展的平台,5月18日,公会理事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业委员会联合富国基金,共同举办了基础设施REITs系列研讨会首场会议。特邀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黎明先生和渤海汇金证券资管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耀光先生进行解读,展望交流未来基础设施REITs业务发展。来自50余家基金公司的近200位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和相关业务骨干通过在线视频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png


  研讨会伊始,公会秘书长章明,就国内基础设施REITs的政策背景以及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公会理事会业务发展与创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介绍了海外REITs市场概况,并分别从实体经济需求角度和金融创新角度,分析了我国基础设施REITs推出的深远影响,呼吁基金同业一起把握行业发展新方向,共同推动基础设施REITs业务试点工作,服务我国实体经济发展。

  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黎明先生作为资产管理法律业务的资深专业律师,先后为多种公募基金创新产品和创新业务提供了法律解决方案。黎律师在本次会议上系统介绍了公募REITs的产品结构、参与方情况、设立流程及主要法律风险等,重点讲解了公募基金层面及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层面分别涉及的运作管理细节。

  渤海汇金证券资管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耀光先生,作为中国证券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家,曾主导发行了众多国内创新的商业地产证券化与类REITs产品。他比较分析了我国基础设施REITs与海外基础设施REITs的差异,并介绍了国内不动产资产证券化的主要产品类型,深入探讨了基础设施REITs未来运作中涉及的结构重组和税务问题等内容。

  本次专题分享信息量丰富,既介绍了国内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代表性产品,又分析了基础设施REITs的产品结构和运作细节。本次研讨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与会嘉宾参与积极,认真聆听,并就基础设施REITs涉及的项目资产、产品架构、管理运营等问题,与主讲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


  下一阶段,公会将继续举办基础设施REITs系列研讨会,为行业搭建起更深入、多角度的学习交流平台,凝聚起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和长远发展。



2020年5月1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