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私募股权投资适合你吗?
来源:中信信诚


私募股权投资适合你吗?


  Private Equity (简称“PE”)也就是私募股权投资,从投资方式角度看,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那么,什么人适合做私募股权投资?投资者在进行股权投资前,要考虑两方面的问题,先是个人问题,至少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自己的资金实力:建议项目投资金额控制在自己的金融资产总和的5%以下; 

  自己的投资经验:最好具备一定的实业投资经验以及二级市场投资经验; 

  自己资金的流动性要求:这些股权性投资的钱一般较难变现,在成功上市前就只能选择股东之间交易,股东间的交易价格与上市流通价的差距极大。 

  同时,你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私募股权投资主要有什么风险? 

  投资者在进行股权投资前,除考虑个人因素外,当然要考虑这个项目公司的问题,至少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投资管理人的道德风险 

  即投资管理人是否勤勉尽责、是否专业有经验,投资管理人要判断企业的投资价值,对企业要进行全面详细的尽职调查,他们的经验和判断决定了基金的安全性和回报率;关键是看投资人对管理者的信任程度,一般来讲,宁要一流的管理层,二流的商业模式也不要一流的商业模式与二流的管理层。 

  2、投资项目风险

  即被投资企业经营不善、同业竞争、经济周期等原因的影响出现业绩下滑、停工、破产等不利情况,从而影响投资通过上市、股权转让、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完成投资资金的退出,导致投资没有收益甚至出现本金损失的情况。在最严重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投资该被投资企业的本金完全损失。

  3、政策风险 

  政策风险是指因国家宏观政策(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行业政策、地区发展政策等)发生变化,导致市场价格波动而产生风险。这是任何的投资项目都无法回避的系统风险,因为如利率调整的宏观政策的变化对体系内的每个企业都有影响,只是不同行业受影响的程度不同。 

  4、基金延期的风险

  私募股权投资项目从洽谈到成功入股一般有较长的准备期,随时会因为种种原因而令原来的投资计划推迟或押后,从而增加投资的不确定性,这都带来基金延期的风险。

  5、流动性风险

  并非所有的私募股权投资都能以上市套现退出作出良好的结局,更多的投资项目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上市或只能在原有股东内部转让等,或者讲股权难以短时间套现或只能以较高的折让价才能转让,从而不利于资金的流动。

  通过以上风险揭示,结合自身资产情况,投资者基本可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投资PE。

2017-1-18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