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宠物食品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宠物食品行业迎来“黄金时代”


宁可自己少花钱,也不能亏待了它。


  你养宠物吗?


  一个月在宠物身上花销多少呢?


  养宠物和养娃一样,穷养富养都是养。只是,如今养宠早已脱离从前“看家护院”的需求,转向宠物所带来的“陪伴”和“社交属性”。


  “铲屎官”、“猫奴”们心甘情愿在自己的生活费里节省出为宠物购买食物的资金,几十元一个的猫罐头、几百元一包的狗粮,主子们为自己心爱的萌宠花钱时,常常眼睛都不眨一下。



宠物食品可不止吃饱这点事


  如今的宠物食品,可不仅仅是是吃得饱的口粮。


  从用途上看,宠物食品可以分成主粮、零食和保健品三种类型,目前分别占比60%、18%和12.5%。


图:宠物食品行业分类

 
来源:欧睿咨询、长江证券研究所



  主粮:主要包括干粮和湿粮,干粮一般由通过热风干燥制成,易储存,市面上常见的袋装宠物粮食往往都是干粮,但干粮含水量低,口感较差。


  湿粮:多由新鲜肉或冷冻肉混合液态营养液制成,市面上的宠物罐头常常是湿粮,这些湿粮口感好、易消化,更受宠物喜爱,但价格往往比较高。


  零食:主要包括肉干、咬胶和饼干,可更好地增进人与宠物间的互动和感情。实际上,宠物零食作为可选消费,是“养宠人性化”的集中体现,虽然消费频次低,但大多数零食肉类含量高且规格小,因此单价较高。即便如此,这一品类近年来增速甚至超过了宠物主粮。


  宠物保健品:以维生素和营养膏为主,目前保健品的使用较少,常作为患病宠物和挑食宠物的营养补充剂。


图:宠物食品终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它经济”在崛起


  2018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消费规模已超过1700亿元,2014-2018年复合增速24.1%。其中宠物狗市场规模约为1056亿元,宠物猫市场652亿元。


  即便如此,中国家庭宠物渗透率也仅有6%,远低于发达国家。随着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增长,消费升级,“它经济”或许正在走来。


  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宠物正逐渐从传统的看家护院的角色向家庭成员进行转变,养宠率以及主粮渗透率的逐渐提高也将维持宠物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高速增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2013至2018年间规模从208亿元增长至541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1%。


  作为最基本消费,宠物食品是目前宠物消费市场支出占比最大的部分,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外资或国产的宠物食品品牌,主子们又pick哪个呢?


  从主粮市场看,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宠物主粮依然还是外资品牌,它们更被市场认可、宠物也更爱吃。


  国产品牌虽然种类多,但目前总体品质与外资品牌的宠物食品相比有较大差距。不过,由于宠物零食由于进入门槛低,国内企业凭借高性价比优势,已经逐渐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参考已经比较成熟的美国宠物食品市场的发展历程,随着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当前极为分散的竞争格局也将得到改善,我国宠物食品行业的明日巨头或许会在这个过程中冉冉升起。



2019年9月2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