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科创板开板啦!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科创板开板啦!



  短短200多天,实现从宣告到正式开板的快速飞跃。



  6月13日上午科创板开板,标志着中央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正式落地实施。自习主席去年11月提出设立科创板以来,短短200多天便实现从宣告到正式开板的快速飞跃。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正处在新旧动能的转换期,旧经济增速不断放缓,


  但新动能正在持续发展壮大。设立科创板正是为了及时响应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所提出的庞大资金需求。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8.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均远高于工业增加值6.2%的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已达13.9%。


  随着新兴产业的高速增长,相应的融资需求也在不断膨胀。截至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已贡献制造业投资增长的3成以上。2019年1-4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1.4%,远高于制造业投资2.5%的增速。


  庞大的融资需求与新兴企业较低的融资资质和能力之间的错位,已成为限制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随着科创板实现科技创新与金融市场更深度的对接,我国新兴产业将有望直接受益,并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当前中美大国博弈持续升级,并由贸易向科技、教育等领域扩散,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令国家对于发展新兴产业的决心和动力也更为坚实迫切。


  此外,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将进一步补完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在引进优质标的、加快劣质上市公司淘汰的同时,促进股权融资发展,改变国内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不平衡格局,加速实现经济高杠杆的去化。


  落实到投资机会上,短期内,科创板开板将提升参股的主板上市公司以及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企业的市场关注度。


  从中期来看,科创板正式落地之后,以当前整体41倍PE的估值(根据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招股说明书计算)来看,提升空间较大,并有望带动产业链内相关企业共同享受估值溢价。


  从长期来看,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等制度改革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完善,以及中长期资金的引入,A股市场的性价比正在持续提升。



2019年6月1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