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定投没赚钱,错在这3点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定投没赚钱,错在这3点


  大家好,欢迎来到这一期的《理财防雷指南》。

  现如今,定投被称作“懒人投资法”,成为很多人投资波动较大的基金产品的方法。毕竟想要精准抄底实在太难,不如通过多次定投,摊平投资成本,以提高自己的盈利概率。定投方法虽好,但是定投过程中的坑也不少。前面的课程中我给大家讲过一个“定投不止盈,最后坚持定投反而亏损”的小故事,这一期我来给你讲一讲,除了要注意止盈,定投过程中还有哪些你应该注意的要点。

  我们还是从李大姐定投基金的故事说起。自从李大姐了解了基金定投这种投资方法,一心想着要把定投理论充分运用于实践。不过前期在股海里伤痕累累的李大姐颇有些囊中羞涩。虽然有心定投一些基金产品,但资金确实有些吃紧。再三考虑,李大姐咬咬牙,决定挪用家里应急用的部分积蓄,再把每月收入的70%都投入到基金定投上。李大姐心想即使之后需要急用钱,大不了等到定投3个月之后,把本金和收益全部赎回,这个资金缺口不就填上了吗?

  用于定投的钱已经准备好了,就差挑选基金和设置定投的频率与金额了。到底定投哪只基金好呢?李大姐看着软件里五花八门的基金名字有些头晕。眼珠一转,李大姐有了主意,打开了近一个月基金收益排行榜。这个“消费龙头股票型基金”,李大姐一见倾心;那个“高端装备混合型基金”,李大姐果断买入!零零散散加起来,李大姐竟然挑了13只基金,美其名曰,基金选得多,那都是为了分散风险。因为选择的基金比较多,李大姐决定每个基金一周只定投150元钱。

  设置完定投计划的李大姐心情舒畅,隔三差五她就打开账户“检阅战果”。但事与愿违。2个月过去了,随着市场走弱,李大姐定投的基金净值也跟着步步下跌。开始李大姐还能微笑面对,她这样安慰自己:“都说定投需要耐心,前期跌的后期总能慢慢涨回来。”又过去了1个月,某天李大姐打开账户一看,定投的13只基金还是全部亏损,其中2只指数型基金和11只权益型基金的亏损幅度从3%到27%不等,亏得令李大姐怀疑人生,遂上某论坛发帖:“坚持定投13只基金为何反而亏损,恳请大神支招”。

  在我看来,李大姐的这波定投操作,主要有以下三个误区。

  第一:李大姐定投了过多的权益型基金。在李大姐选择的13只基金中,有11只都是风险较高的权益型基金产品。当股票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李大姐的持仓就很容易受到影响。

  我建议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李大姐可以将资金分散配置在不同风险等级的资产中,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比如除了定投权益型基金产品,还可以配置部分债券或者是货币型基金产品。因为相对于权益型基金,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的风险相对较低,受到股票市场影响较小。具体债券、货币和权益型基金的配置比例,投资人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决定。如果是较为积极型的投资人,可以适当地提高权益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第二:用于定投的资金建议选择中长期不急用的钱。李大姐这次占用了家庭应急用的部分储蓄和大部分的月工资收入,导致其现金流压力较大,不仅影响了生活中的正常支出,投资心态上也容易急功近利。我们建议定投较高风险的基金产品时,资金来源应以增量资金为主。增量资金指的是金额虽然不大,但是能够连续获得的钱,比如工资。之所以我建议你谨慎使用家里应急用的储蓄,因为如果将这部分资金投资于较高风险的基金产品,当你需要急用钱的时候,很可能需要被迫在基金净值的低点卖出,造成账面的亏损。

  同时,由于A股市场历史走势波动较大,一般而言我建议定投期限应至少在6到12个月左右,当然具体的定投时间长短还需要视不同的基金产品和外部市场走势来决定。当市场较为震荡的时候,基金定投的盈利周期可能会相对延长。李大姐这次给自己设置的定投期限是3个月,想要通过短期定投去实现快速盈利就较为困难。

  第三:切勿仅根据短期排行榜选择基金。李大姐仅根据近一个月的基金业绩排名来挑选基金产品,未能综合地考量基金中长期收益率、基金的历史回撤情况、基金经理个人情况等。举例来说,假设近一个月消费板块涨得好,那么近一个月重仓消费板块的权益型基金就容易有较好的表现。如果李大姐仅仅根据近一个月的业绩排名挑选基金产品,就容易挑到风格趋同的基金产品。同时经过一轮快速的上涨,此时买入,倘若后面的市场风格发生变化,基金面临的回调压力就较大。


  这一期的最后,我帮你总结一下基金定投中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第一:在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投资者可以构建不同的资产组合来分散风险,比如同时配置股市和债市,国内及国外的资产;第二:用于定投的资金建议选择中长期不急用的钱;第三:挑选基金时需综合考虑基金的中长期业绩、基金经理表现情况等。




2019年6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