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主动管理即预测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主动管理即预测


  随着霍华德•马克斯的流行,大家开始更多提及“不以预测做投资”、“不要试图预测未来”、“预测未来不如应对未来”等观点。可见,国内诸多投资者开始愿意去理解和学习海外先进的理念、投资方式,而且视野更宽广了。


  我也很喜欢霍华德•马克斯这位投资界的哲学大师,但对于预测我想谈一点不一样的理解。我认为,主动投资是离不开预测的。


  预测是对未来的主观判断。虽然说价值投资经常会强调不要试图预测未来,但更多提及的是不要预测短期的市场波动。在宏观、行业、公司,甚至长期市场方面,往往都有着自己的“预测”。


  很多投资者会说,我不预测我只应对。当某一事件发生时,因为对未来会存在一个自己的预测,诸如负面事件会持续打击市场,会去调整组合管理去做应对。虽然只是一个小的扰动,未来市场仍然会沿着原有的路径继续,并不改变现有投资计划,但本质仍然是对未来的判断,即是预测。


  预测始终是模糊的而不是精确的。需要注意的是预测始终是一种概率问题,学习历史和规律能提高未来的判断能力,但并不代表一定是正确,也不是所有东西都能预测。比如,投资中发生的随机事件、下一个月的宏观数据波动等。


  预测是可行的,但并非易事。对于绝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宏观、行业,甚至公司的变迁的规律都难以把握,整个系统更像是一个混沌的系统。


  因此,想要预测未来,需要足够多的知识、经验、数据、工具等,才有可能在这个艰难的话题上取得更深入的发言权。而且过去预测正确,也不代表未来会预测正确,这也对投资者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但不管怎么说,大家不用谈“预测”色变,而应该理解和接纳预测,无论是看宏观比别人准、理解行业周期更加准确,还是对公司发展的见解更加深刻或是看图技术本领更强,都离不开对未来的判断,即预测。就像格林诺德和卡恩在《主动投资组合管理》说的那样,“主动管理即预测”。


(作者为农银汇理基金基金经理 姚臻)


2019年7月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