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交易篇之管不住的手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交易篇之管不住的手



  2019年的春季躁动比以往来得更猛烈一些,新春佳节刚过,中国结算数据显示,2月11日至2月15日,A股市场新增投资者20.66万人,前值为18.9万人,较前一个交易周环比上升9.25%。在2018传媒板块伤痕累累的李大姐不甘寂寞,坚信在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的理念,准备再次大展拳脚。


  一、不要过度交易
  

  投资不打无准备的战,李大姐此次归来之前,翻遍了各行业新财富分析师年度策略,聊遍了李家嘴营业部的投资老手,总结了“快进快出,绝不恋战”的闪电战法。李大姐上午券商股,下午“猪”行情,左手把握5G浪潮,右手狠抓新能源产业链。只见李大姐买入卖出,来去如风。一周之后,看了一眼账户,一顿操作猛如虎,还是亏了二百五。需知,投资是反人性的,指数上涨,投资者最担心踏空,却忘记交易最重要的是自律。而踏空之后往往是急躁,急躁则迫切追主题,主题轮动快则频繁交易,最后“满仓踏空”,又损失了交易费。


  二、既要“追涨杀跌”,也要“高抛低吸”


  出师不利,败在缺乏交易纪律,A股不相信眼泪,李大姐总结经验再出发。尽管李大姐在A股市场屡战屡败,但在李家嘴菜市场却是常胜将军。鸡蛋价格总是涨涨跌跌,李大姐总结二十年买蛋经验,告诉营业部的战友们:一定要“顺势而为”,鸡蛋价格涨了,赶紧下手,因为明天可能继续涨;股票涨了,也要顺势而为,趋势的力量不能小觑。投资也是如此,大多数时候顺势而为是规避雷区的简单有效方法。当然,逆向投资异常重要,但要切记的是,一定要是非常熟悉投资标的,且具备一定专业分析能力的投资人,才适合逆向买入,犹如抄底鸡蛋价格,只适用买蛋经验丰富的李大姐;A股抄底只能在行业拐点确定,公司业绩底部反弹的时候,这适用于对产业节奏把握准确的专业人士。


  三、及时止损是防雷第一要务


  李家嘴菜市场新来一个小贩,鸡蛋买一送一,李大姐闻风而动,却因为大喜过望,没认真挑,买到了臭鸡蛋。问,李大姐应该怎么办?A公司公告Q1订单同比翻倍,李大姐开盘成功抢筹,次日公司公告商誉减值10亿。问,李大姐应该怎么办?买到臭鸡蛋该扔还是得扔,投资踩雷该卖还是得卖。止损绝对是投资的第一要务,止损难免不舍与心疼,却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风险最简单且最有效的方法,止损虽然落实了账户上的浮亏,但却避免你的头寸损失进一步地放大,同时让你的心态重新调整至正常状态。当你的脚走进了雷区,请及时撤离,虽然可能落的“残疾”,但总比“粉身碎骨”要好很多。

  一个月前市场在聊春季躁动,一个月后牛市气息渐浓。是否是牛市,只能后知后觉,永远不变的是,交易纪律不能丢。谨防“踩踏式买入,股灾式上涨,惶恐式老手,理性式踏空”!瘦身就得管住嘴,投资还得管住手。

  这一期的最后,我帮您再总结一下交易的几个要点:第一,交易最重要的是自律,不要为了迫切跟随主题过度交易。第二,大多数时候投资顺势而为是规避雷区的有效方法。当然,逆向投资也十分重要,但一定要是非常熟悉投资标的,且具备一定专业分析能力的投资人,才适合逆向买入。第三,如果发现投资踩雷,请及时撤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9年6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