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鸡蛋应该放在哪个篮子里?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鸡蛋应该放在哪个篮子里?


  我们经常说鸡蛋应该放在不同篮子里,其实不然,鸡蛋到底应该放在1个篮子还是多个篮子里应该是由你对这个资产的了解程度决定的。

  这一讲我们就以李大姐买鸡蛋的故事来和大家讲讲什么时候应该分散投资,什么时候应该下重注投资,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回到李大姐的故事。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也算是李家嘴菜市场的铁律,李大姐自然也是烂熟于心。所谓常在市场走,总有跌倒时,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意义不在于篮子从来不摔,而是摔了一个篮子鸡蛋,还有好几个篮子鸡蛋。如果我们从大类资产的角度看,由于不同类型的资产具备一定的收益率对冲性,我们在股票、债券、不动产、商品、货币基金等多种资产上适度地分散资金,有助于降低宏观周期造成的经济风险暴露因子,这样的话,我们也不会在2018年因为权益市场的大幅下跌而造成自己资产的巨大损失。

  与分散投资相对应的是大概率下重注。比如除了买一送一的时候,李大姐只买王大哥家的鸡蛋。原因就在于,王大哥和李大姐是老乡,李大姐知道王大哥卖的蛋都是正宗老家土鸡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投资过程中,我们为了追求风险收益比的均衡,有时候并不会均匀地分散投资,而是要在大概率能赚钱的资产上下重注。比如李大姐对王大哥家鸡蛋的品质知根知底才敢下重手买入,在可能贡献高收益的同时,也暴露了较大风险。下重注要求我们对于权重配置较大的资产足够了解,否则资产组合踩雷的可能性就会大幅提升。

  最后,分散投资和下重注都需要我们摸清不同资产的特性和轮动的规律,以便我们能够做出更切实可行的决策。比如李大姐是买鸡蛋的好手,也是买鸡鸭鱼肉的行家。有时候鸡蛋质量很差,价格又特别高,李大姐就要搭配点别的菜。具体到投资中,资产轮动配置也十分关键。我们如果懂得权益、债券、货币三类资产的经济周期特性,我们就会懂得在经济复苏期,应该在股票上下重注,而经济衰退期在债券上下重注,而在经济滞涨阶段,要在货币上下重注。这样就能够尽可能地减少因为宏观经济波动导致的资产雷区。

  听完上面的故事。你就明白了。首先,投资人选择的投资品种应该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在这一前提下,如果你对要投资的品种特别有把握,你可以主要选择对这类资产进行配置,辅之以其他的投资品种。但是如果确定性不高,那么就要分散投资,也就是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最后我们还需要把握资产轮动的规律,灵活地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而非固守某一类资产。比如在经济复苏期,应该在股票上下重注;在经济衰退期应在债券上下重注;而在经济滞涨阶段,要在货币上下重注。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9年6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