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坚持定投为何反而亏损?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坚持定投为何反而亏损


  定投,即定期买入基金,每次金额可以不等。为什么倡导使用定投投资基金,是因为你很难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

  但是最近有朋友抱怨说:她长期坚持定投,没想到年初一看反而是亏损的?大家都说定投能克服牛熊,怎么她的定投反而亏了?这其实是因为没有能够在定投中及时止盈。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如何避免“坚持定投,反而亏损”的情况。

  以定投上证指数为例,李大姐从2007年10月16日开始定投,每月定投1万元,到2016年1月28日,定投时长8年3个月,定投总收益率1.31%。如果李大姐能提前两个月止盈,收益率就能达到31.57%。如果李大姐定投再少6个月,定投收益率就能达到80.37%。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李大姐定投的收益整整差了近80%(数据测算来自:U8基金网)。三个时间点并没有相差很多,但是收益率天差地别,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及时止盈。

  止盈是一件难事,“见好就收”确实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需要克服人性的弱点。

  根据我们的回访资料,绝大多数的投资者都回忆,如果时间倒退有再来一次机会,都会选择及时止盈。止盈难么?难。但是想明白以下三点,止盈对你来说就不困难。

  止盈很重要,决定了你能赚多少;止盈不容易,人性本贪婪,需要见好就收;止盈要面对:无论多久的定投,都有赎回的那一天。每次定投心里默念这三句话,在定投止盈时就会相对从容一些。

  只说不练没有用,那么如何去应对定投亏损的情况呢?这里给大家四个简单易行的止盈方法。分别是指数参数法、技术指标法、市场情绪法和目标收益法。

  1.指数参数法使用指数的涨幅、点位和估值作为参考的指标,根据数据帮助定投止盈。
  2.技术指标法根据K线判断是否到达定投的卖点。
  3.市场情绪法通过市场换手率、新基发行数量和周围的人讨论市场的程度判断市场是否过热。
  4.目标收益法根据是否达到自己的目标收益来确定是否止盈。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目标收益法最容易实现。但是其中的难点,是收益率的确定。为了让这个方法更具操作性,我提供给您一个计算公式作为参考:

  目标收益率=定投年限*(该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年通胀率)

  举个例子,你买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平均为5%,年通胀3%。如果你打算定投1年,那么你的目标收益率就是8%。2年就是16%。

  之所以采用这个目标收益率,是因为定投并不是让我们能够一夜暴富的投资方式。战胜通货膨胀,跑赢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就是我们的目标。需要强调的是,以上的定投止盈点仅供您参考,具体定多少还取决于您个人的预期收益率。

  总而言之,世界上没有一种方法可以保证你躺着赚钱,也没有一种投资可以一劳永逸。资金定投出去还需要您仔细地守护,方可能有不错的收益。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基金完整业绩可查看官网。投资者应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书等法律文件


  定投收益率=[(sum(每期定投金额/每月月初收盘点位)*期末收盘点位)/(sum(每期定投金额*投资期数))]-1 ,手续费假设为0,上述采用指数的历史数据对定投业务进行模拟的结果不代表定投业务的真实收益,亦不作为未来收益的保证。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银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基金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2019年6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