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理财收益率宣传有哪些猫腻?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理财收益率宣传有哪些猫腻?


  理财产品千千万万,每个都夸自己好。收益率是理财产品的门面,乍一看让人心驰神往。一看到年化收益8%,预期收益10%,恨不得立刻买入。但是看着很美好,最后赚到的钱却没有达到预期。今天我想告诉您3种收益率宣传常用的障眼法,当您再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可就要擦亮眼睛了。

  第一:用年化收益率代替到期收益率。

  有些投资人看到年化收益率10%,从字面上理解,就是你投资1000元,持有一年能够赚100元。但是有的理财产品一期时长只有半年,那么这半年你到手的钱就要打点折,可能只有50元了,这就是你的实际到期收益率。所以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要看清是年化收益率还是到期收益率。如果是到期收益率,则需要注意关注这个产品的期限。

  第二:“附加”条件的收益率
    
  李大姐在某平台上买了一款产品,每1个月自动分红一次,宣传页上写着本产品到期收益率8%,半年后产品到期,李大姐却没有赚到8%。李大姐发现,问题出在2个方面。第一:这个到期收益率是要求李大姐把每一次分红的钱,再买入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赚的收益再加上产品本身的收益,才能接近8%;第二:李大姐发现这个产品在半年的期限中,募集期的10天和到账的3天,都没有算利息,最后导致李大姐没能拿到8%的收益。

  所以在看到宣传到期收益率的时候,需要注意2个问题。第一:这个产品募集和到账期间是否没有利息?如果募集期间没有利息,可以选择较晚再买入。第二:这个到期收益率是否是“有条件”的到期收益率?搞清楚它到期收益率的计算方式。

  第三:“收益率”报喜不报忧

  正所谓花无百日红,不少理财产品也是如此,因此在展现收益率的时候都尽全力展现自己最好的时间段。这也无可厚非,毕竟比如碰上某些年景较差的年份,收益率难免受到影响。

  如果有些理财产品在展现收益时,仅仅只展现短期业绩。比如只展现最近1周、1个月,或是只截取过去某一区间的历史业绩。那么这时我建议您查看该理财产品在不同时间段的长期收益率,比如近1年,近3年的历史业绩。如果有相对排名的数据也可参考。

  如果它历史上的收益率总体较为稳定。一则说明其管理人控制回撤能力较强;二则也说明其资金盘子较为稳定。如果它在某一个时间段波动较大,你可能要考虑:第一是不是产品本身属性原因,比如有的产品本身风险较大,容易受宏观市场影响,那么一定的波动就是正常的,这个你可以参考它的同类产品在同期收益率的变化。第二这个产品的波动是否有一些特殊原因。

  最后,我帮您总结三个购买理财产品时需要注意的要点。第一,注意收益率宣传时到期收益率还是年化收益率,产品一期运作时长是多久?第二,产品的收益率具体算法是怎么样的,募集期和赎回到账期间是否没有收益率?第三,查看理财产品的长期历史业绩,而非只关注短期的表现。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9年6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