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普通投资者如何玩转科创板?
来源:富国基金



   普通投资者如何玩转科创板?


3月初“2+6”制度规则正式出台后,市场对科创板的关注度已从“规则”转向“投资”,叠加A股市场回暖,各路资金开始摩拳擦掌,为首批参与科创板新股网下配售做好准备。


但考虑到科创板作为高科技、高风险市场,在估值交易等各个层面对投资者经验要求更高,因此特别对个人投资者在IPO询价、申购、二级交易做出了特殊的制度安排。那么规则之下,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参与科创板投资?通过公募基金产品打新中签率会更高吗?


科创板来袭,A股格局或被颠覆


众所周知,A股一直以来以散户驱动为主导。中证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A股投资者数量共1.46亿,其中个人账户数为1.45亿,占比超过99.77%。尽管近十年以来,股民持有A股市值占比在不断下滑,机构投资人的“话语权”在不断上升,但根据上交所年鉴显示,每年个人投资者仍然贡献A股交易总量80%以上,散户一直以来都是A股交易主力。在缺少中长期资金下,A股确实存在大量短期“投机”特征,而科创板门槛有望引导市场从散户向机构为主转变。


图1:个人投资者是A股交易主力,急需引进长期资金

数据来自:上交所历年统计年鉴,2017-12-31

科创板50万门槛,有多少人受限?


根据规则,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其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且证券交易满24个月。


50万的投资者人群占比多大?由于深交所没有公开数据,仅从上交所年鉴显示,截至2017年末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有3366.77万户,50万元以上的有567.53万户来看,沪市大约有85%的投资者不能直接参与科创板。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投资者适当性要求中,证券账户不仅涵盖了股市,同时包括了债市、公/私募基金份额、银行理财产品、贵金属及衍生品资产账户,预计叠加此类资金数据及深市持股市值后,满足投资50万门槛的投资者户数将有所增加,但仍有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需要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


图2:2007年以来,沪市自然人投资者持股账户数占比(%)

数据来自:上交所历年统计年鉴,2017-12-31

新股申购收益和风险也将倾向于机构投资人


整体来看,科创板在新股申购中更青睐机构投资者。一方面,将首次公开发行询价对象限定在七类专业机构,“符合要求的个人投资者”无缘网下询价过程,仅在确定最终价格后对回拨10%的公开发行数量进行网上打新。另一方面,根据券商测算,作为网下询价的机构投资者,平均申购获配比例将从目前A股0.02%升至0.1%-0.2%;尽管网上打新的中签率也将受益于投资门槛而有所提升,但以上交所初步预估的300万户符合要求个人投资者测算,整体中签率仍然略低于机构投资人。


表1:科创板各类投资者IPO申购投资方式


战略投资者

网下投资者

网上投资者

投资者

1.一般战略投资者(自有资金)
  2.承销商参与部分
  3.公司高管
  4.特定产品(如战略配售基金)

专业机构(类别尚需证券业协会制定)
  1.证券公司;2.基金管理公司;3.信托公司;4.财务公、5.保险公司、6.QFII、7.私募基金

个人及中小投资者

持有/产品资金规模

锁定期

至少12个月

无(老股转让部分至少12个月)

IPO/再融资定价权

有,询价或累计投标询价

IPO/再融资份额

IPO/再融资比例

规则要求1亿股以下企业不超过新发股的20%,1亿股以上超30%需申报原因

扣除战略投资者后,新发股数的60-80%

扣除战略投资者后,新发股数的20-40%

可能数量

或每支几十家(参照此前A股大型IPO时的战略投资者数量)

或2500-3000家(参照目前A股)

或几百万(上交所预估300万)

IPO中签率或配售比例

由承销商自主选择投资者及分配方式

估算配售比例中值在0.1-0.2%左右(目前A股为0.02%

估算中签率在0.1-0.15%(目前A股0.04%

 数据来自:上交所、证监会、中金公司

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考虑到科创板作为高科技、高风险市场,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也能较好地分散投资风险。目前多家公募基金正积极布局科创板产品,同时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也正紧锣密鼓地调研相关科技企业。截止3月17日,证监会已收到来自31家基金公司的53只科创板方向基金材料。富国科技创新等首批申报的6只科创板基金已于近期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而在当下,投资者可先行关注富国创新科技(002692.OF)——专注A股科技股投资的绩优基金产品。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