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带你了解啥是“阿尔法”收益
来源:长安基金



带你了解啥是“阿尔法”收益


  想要获得绝对收益,做出阿尔法收益是决定策略之一。那么啥是阿尔法收益?小安今天就试着带领大家一起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假设在农场里有两种类型的母鸡,一种是“普通鸡”,另一种是被精心饲养的叫“聪明鸡”。请仔细查看下图!



  假如在理想条件下,一只普通母鸡每个月能生产24个蛋。一个月后,让我们来算算两种类型的鸡下蛋的数量。


  上图中可见,普通鸡生产的24个蛋就类似于市场上获得的贝塔收益,聪明鸡每个月比普通鸡多生产的6个蛋就类似于基金投资中的阿尔法收益。

  阿尔法到底是个啥?


  在金融领域,我们通常将投资可能获得的收益根据是否承担风险作如下划分:



  上图中的无风险收益是指把资金投资于一个没有任何风险的投资对象所能得到的收益。在国际上,一般采用短期国债收益率来作为市场无风险收益率。

  市场收益(用β表示)就是承担市场风险所带来的收益。通俗地讲,就是由大盘上涨带来的收益,如大盘涨,个股普涨。在行情好的情况下,只要跟着市场走就能获得的收益;当然如果大盘下跌,那么就没有收益并会产生亏损。例如指数型基金就是被动地在追求获取贝塔收益。

  阿尔法收益,即超额收益(用α表示),是指高于市场收益(β)的那部分收益。比如主动型基金,追求的是阿尔法收益,也就是通过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选股、择时能力所带来的超越大的收益。
 
  回到上面的农场中我们可以看到,聪明鸡只有两只,其余都是普通的鸡。因为贝塔收益易取,而投资中的阿尔法收益,则相当珍贵,要想做出阿尔法收益,靠的是基金经理的真本事,而贝塔只是随大势。


  阿尔法与贝塔能否兼得?

  单纯主动追求超额收益阿尔法,风险较大,而被动地追求贝塔收益,很难满足一些投资者对更高收益的要求。其实,这两种收益追求策略并不矛盾,甚至可以交叉结合运用。即在追求β的同时,通过精细化研究,力争做出α。

  



2019年3月2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