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估值切换”的规律真的存在吗?
来源:万家基金



“估值切换”的规律真的存在吗?



  投资是一个着眼于未来的事儿,虽然还没有进入12月,但券商早已在展望明年的行情,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专业术语:估值切换。

  估值切换的逻辑是这样的:进入4季度,随着 3 季报的披露以及全年业绩预告的相继出炉,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就大体可以估算了,在这个基础上,再推导公司明年的业绩,然后用来跟当前的股价进行比较,推测明年的市盈率,从而得出该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的判断。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说得更简洁:“估值切换”即开始用明年的盈利增长来计算当前的股票估值,这样很多股票在估值不变的情况下,股价应该还有上升空间?

  那么,“估值切换”理论的可靠性到底强不强呢?

  国信证券研究员郦彬曾做过一个专题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从历史数据看,A股未呈现明显的 4季度涨跌规律。

  他在这份《似是而非的“估值切换”》的报告中指出,市场对所谓的“估值切换”行情开始有所关注。统计了上证综指(2000 年以来)、中小板综指(2005年以来)、创业板指(2010 年以来)的 4 季度历史表现,统计结果显示,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在 4 季度上涨的历史概率,分别为 56.25%和 50%,并没有明显的涨跌规律;相对来说中小板综指的 4 季度上涨的历史概率较高,达到 72.7%,主要集中在 11 月,而 10 月和 12 月并没有明显的涨跌规律。

  因此,他的结论是:从历史数据看,A股各板块和各行业在4季度并没有明显的上涨规律。

  广发证券这份《年底会有“估值切换”吗?》的意思也差不多:

  从统计规律来看,大盘指数在每年4季度或者年底月份上涨的概率并不高,这说明“估值切换”并不具有简单的季节性特征。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在每年4季度的上涨和下跌的概率基本是一半对一半,完全没有规律;而虽然每年 11 月的上涨概率稍大,但也不超过 70%,这对股市投资来说其实没有什么意义。

  即使发生“估值切换”,也不是啥公司都能摊上这个好事儿。广发证券提醒说,这类品种,不仅要业绩稳定增长,还需要“预期不充分”,否则股价可能早就已经切换到第二年的估值了。另一方面,如果对第二年的盈利预期很差,那就失去了“估值切换”的根基。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少君用一句话描述则是:“盈利超预期驱动估值切换是核心”。

  中银国际医药行业分析师邓周宇研究发现,从这些年的表现来看,往往每一年的年末到第二年的年初,医药板块都会来一波估值切换行情。所谓的估值切换也就是因为业绩的持续成长,企业的估值同比上一年就更便宜,自身就有上涨的需求。

  所以,他说了一句很有代表性的话:“每一次估值切换都是医药板块的价值发现之旅。”

  资料来源:
  《似是而非的“估值切换”》国信证券2016-10-19
  《年底会有“估值切换”吗?》广发证券2016-10-17
  《消费估值切换行情,盈利驱动仍是重点》国泰君安2017-10-29
  《每一次估值切换都是价值发现之旅》中银国际2018-03-12

  声明及风险提示:以上券商观点不代表万家基金的观点,亦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及法律文件。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候应详细阅读该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基本情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9年2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