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剁手”游戏越玩越复杂,内需消费越投越清晰
来源:海富通基金



“剁手”游戏越玩越复杂,内需消费越投越清晰


  预售、满减,精打细算掐点领券;战队、拼团,群发求“点赞”不胜其扰……

  天猫“双十一”的第10个年头,这场全民购物狂欢还没正式开始,却几乎要被吐槽的口水淹没。原因是:规则越玩越复杂!

  愤怒的段子手们倾巢而出: “数学和阅读理解不好的人不配过今年的双十一”、“双十一是一场战争,赢了没钱,输了没脸”……


 
  


  不过吐槽归吐槽,该出手的时候大家仍然是毫不含糊。数据显示,我国人民每年双十一的购买力依旧是直线上升。据媒体报道,预计2018年双十一成交额或将达到1800亿元。


 


  “双十一”的火爆情况以及逐年剧增的数据,在某个层面上正是我国当前消费市场发展的缩影。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就指出, 截至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8800美元,已经进入消费服务业快速增长的工业化后期。

  荀玉根认为,消费其实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2017年消费对GDP贡献率59%,消费支出占GDP的53.6%,而投资、净出口的GDP占比分别降至44%、2.4%。但是相对美国、日本、韩国消费支出GDP占比分别为86.4%、76%、63%,我国GDP中消费支出占比仍然较低,未来消费服务业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由于我国整体城镇化率不高,仅58.5%,且一二线和三四线以下城市之间差异较大,这使得我国不同阶段的消费升级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在2006-2007年经济繁荣带动居民整体消费需求旺盛,到2012-2015年之间是新兴服务消费需求爆发,而2016年以来消费升级的主要特征是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很多一二线城市看起来是“消费降级”的产品,对于三四线及以下的人群来说,同样是消费升级。

  全面挖掘消费对内需的潜力,也是稳增长的必然选择。一个月前,国务院印发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该政策就提出了26项具体措施,从完善消费供给体制、提升消费产品质量、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三方面着手,以全面促进消费对内需的释放潜力。

  所以说,内需消费投资大有可为。而当前A股市场底部震荡之时,一些真正有价值的公司存在被错杀的机会,恰是布局主线投资的好时期。



2018年12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