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北上资金动向是投资风向标吗?
来源:万家基金



北上资金动向是投资风向标吗?


  钱钟书在《围城》里写到,从法国回国的方鸿渐请鲍小姐吃西餐,待者上了鸡,碟子里一块像礼拜堂定风针上铁公鸡施舍下来的肉,鲍小姐用刀也割不动。众所周知,房顶上的铁公鸡是用来看风向的,风动则鸡动,不是用来吃的。

  一直以来,投资者也在试图寻找指点股市迷津的风向标。由于2017年北上资金重仓的板块涨幅不俗,不少人认定其是 Smart Money。由此,分析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北上资金)的动向,已经是不少分析师的日课。每天的流进流出,是暗示了未来的牛股方向,还是股海里一个转瞬即逝的涟漪?

  按照万联证券的说法,A股走弱背景之下北上资金大幅流入,叠加对A股纳入MSCI的预期,投资者对于外资对A股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能否改变市场原有逻辑较为迷茫。

  以史为鉴,2017年是北上资金“大放异彩”的一年。东方证券的研报《不容忽视陆股通对于蓝筹白马股的影响》给出的数据是:2017年,北上资金是A股蓝筹白马行情重要推动力,虽然持仓市值(5333亿元,截至2018年2月9日)不到A股总市值的1%,从持仓股份数来看,持股数占持仓股票总流通股数也仅为0.54%,但由于陆股通重仓个股非常集中,前30大个股持仓市值为3658亿元,占陆股通总持股市值比高达68.5%,且重仓股多为蓝筹白马股,因此不能忽视陆股通对于蓝筹白马股的影响。

  进入2018年,北上资金对A股的影响依然不小。来看一组最新的数据。10月北上资金大量流出,净流出规模为105.29亿元,创2016年以来单月净流出规模最大值。与之相应的是,上证指数跌了218点。不过,就在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规模站上346亿元历史高位,扭转了10月最大净卖出局面。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翻脸比翻书还快”?臣妾追不上啊!


 


  看看北上资金是如何操作的。长江策略团队在11月5日的《北上资金近期在买什么?》指出,年初至9月底,北上资金超配的食品饮料,也是彼时的“当红炸子鸡”。10月以来,北上资金增配银行、非银、地产、建筑、采掘等,配比远高于历史水平。巧合的是,这些板块近期的表现也是比较突出的。

  北上资金一会儿流入,一会儿流出,还在不同板块之间调仓轮动。有没有一个高屋建瓴的逻辑,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他们的行为呢?

  招商证券有过一个挺有意思的研究——《你的交易对手最近在琢磨啥?》:“北上资金是最坚定看好中国股票的投资群体,因为对于他们的购买股票池(可能就30只)来说,A股的估值水平并不高。”

  广发证券的研究更细一些,策略团队《外资“北上”,影响几何?》一文中指出,北上资金的持股特征是:大消费、大市值行业龙头股、低PE、高ROE、估值与盈利高匹配、高流动性、高股息率。

  他们研究发现,2014年底互联互通启动以来,北上资金一直较为青睐大消费和非银金融,2016年底深港通开通后,北上资金对大消费和非银金融热情不减的同时,对电子也极为青睐。对于多数行业来说,北上资金的择股方法非常简单——直接选择行业(或细分行业)中市值最大的股票。

  无疑,在过去在1-2年时间,大消费板块的表现相当靓丽,北上资金果真有“点金”的实力吗?风动,幡动,还是仁者心动? 


 



  万联证券的研究结论是,从长期看,北上资金呈现的是持续流入的状态,且对消费股具有明显的偏好,对消费股有明显的向上驱动作用。且会通过延伸效应影响到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操作行为,这种影响明显具有杠杆作用。2017年结构性牛市的存在重要的诱因就来自于超过2000亿的北上资金流入。

  一言以蔽之,结合近期市场运行特征可以看到,外资这种结构性增减仓,对于股市风格的引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真正影响市场涨跌的,还是掌握的资金占绝对优势的国内机构。


资料来源:
《不容忽视陆股通对于蓝筹白马股的影响》东方证券2018.2.11
《北上资金影响到底有多大》万联证券2018.4.23
《你的交易对手最近在琢磨啥?》招商证券2017.9.24
《外资“北上”,影响几何?》广发证券2017.8.3

声明及风险提示:以上券商观点不代表万家基金的观点,亦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及法律文件。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候应详细阅读该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基本情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8年12月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