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整天卖基金!基金公司员工自己买吗?
来源:兴全基金



整天卖基金!基金公司员工自己买吗?


  今年以来股市跌跌不休,沪深300指数下跌19.05%,代表着偏股基金整体业绩的中证偏股基金指数下跌16.15%。市场不好,基金净值下跌,除了一般持有基金份额的持有人难受外,还有一群人可能比你还难受,那就是基金公司员工。


  基金公司员工面对公司旗下基金表现不如人意,压力已经很大了;那些将自己的钱投入公司旗下基金的员工,更是要面对自身资产缩水的压力。我们从最新公布的2018年基金中报来看,全市场主动偏股基金中,基金公司员工持有自己公司旗下基金的金额高达13.48亿,占整体基金净值的0.07%。换句话说,这些基金公司员工不仅日常要为基金的业绩和运营负责,也要为自己的资产负责;如果基金业绩表现不好,自己的钱也会受到影响。


  但是正是因为基金公司员工持有自己公司旗下基金,让员工的利益能够和基金持有人绑在一起。从业内的角度来看,基金公司员工是最了解基金的一群人,不仅熟悉基金业的内部运营,也比较了解不同基金公司的企业文化,对选择投资什么样的基金自然是比较专业的。因此,基金公司员工持有公司旗下的基金,一方面体现员工对自己公司的管理能力有信心,另一方面员工的利益也和持有人在同一条船上。是一种信任和负责的表现。


  哪些基金公司的基金让自己的员工更信任呢?我们从2018年基金中报来看,通过每只基金的“管理人员工持有份额”乘上基金单位净值来统计,以主动偏股型基金为例,员工持有金额行业排名前十的,基本上都是业内比较知名的基金公司;其中,兴全基金以6,299万排名行业第6。如果将各公司员工持有金额除以基金只数来看,兴全旗下基金平均员工持有金额高达572.66万,在行业内排名第2。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兴全基金员工人数约250人,以约6,300万的员工持有金额统计,兴全的每个员工投资在公司旗下基金达25万以上,显示兴全基金的员工是非常相信公司的管理能力的。


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


  兴全基金旗下哪些主动偏股型基金是员工持有比较多的呢?前五名分别是兴全合润、兴全趋势、兴全合宜、兴全新视野和兴全轻资产,第一名的兴全合润更是超过千万呢!看来谢治宇和董承非不仅是业内的投资大佬,也是最受公司员工信任的基金经理了。


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

 

  基金公司员工持有金额较多是不是就意味着他们旗下的基金业绩越好?从数据上来说,是的。根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数据,主动偏股型基金口径下,比较基金公司员工持有金额超过千万的公司,和其最近三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可以明显看到,整体呈现正相关。其中,兴全基金以员工持有金额排名行业第6,最近三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8/81,表现相对突出。


         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基金公司业绩排名_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

         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 

         备注:仅统计主动偏股型基金员工持有金额超过千万的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员工一般对行业情况比较熟悉,除了自己公司外,也比较了解其他基金公司的产品情况。所以当基金公司员工愿意以“真金白银”,将自己的钱投资到公司旗下的基金中,就意味这些基金公司是经得起内部员工考验的。能和持有人利益相联,相信也更能为持有人创造好的收益。



2018年11月2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