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投基不倒问?第15期 债券中的“冬虫夏草”,了解一下?
来源:万家基金



投基不倒问•第15期  债券中的“冬虫夏草”,了解一下?


  不少朋友应该都听说过“冬虫夏草”,它冬天为虫,夏天则生长为草,颇为神奇。而在债券中也有一种“冬虫夏草”,它开始为债,后来为股,也可切换两种形态,它就是可转债。现在很多基金都持仓可转债,有些基民对可转债却不太了解,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债券中的“冬虫夏草”——可转债。


  一、债券还能变股票?


  “可转债”是指在一段时间后,持有者有权按约定的转换价格或转换比率将公司债券转换为普通股股票。可见,可转债最大的特点就是兼具债性和股性。


  债性


  对于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来说,在还没转股之前,可转债就是一只债券,上市公司要定期付息,到期还本。它赋予投资者普通付息债券的价值。


  股性


  可转债同时还赋予了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转换成发行人普通股票的权益。转股后,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利。


  二、“它们”让可转债与众不同


  可转债作为债券,除了有效期限和票面利率等基本要素,还有自身的独特的一些要素,如转换期限、转换条款、转换比例、赎回条款、回售条款等。


  转换期限


  指可转债可以转换为股票的期限。一般来说,可转债发行满6个月即可转换为股票。


  转换条款


  规定了可转债转换为股票的条件。


  转换比例


  指一定面额可转债可转换成普通股票的股数。


  赎回条款


  这是为了保护可转债发行人的条款。当公司股票在一段时间内连续高于转换价格达到一定幅度时,公司可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将可转债赎回。


  回售条款


  这是为了保护可转债投资人的条款。当公司股票在一段时间内连续低于转换价格达到某一幅度时,可转债持有人可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将可转债回售给发行人。


  三、可转债有何优势?


  进可攻退可守


  持有可转债本身能够享受债券的利息,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而只要进入转换期,投资者就可以根据市场表现和公司状况,选择较好的时点,将债券转换为股票,通过持有股票享受公司成长带来的价值增值。由于可转债自身的“股性”,股市行情会对可转债的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一旦可转债发行公司的股票上涨,将债券转化为股票产生的收益将是较为可观的。


  风险较可控


  我国对可转债发行主体的要求高于普通债券的发行主体,只有实力较强且偿债能力较强的公司才能发行可转债,而且保护条款较多,所以整体上可转债的信用风险较为可控。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任何债券都可能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


  灵活性较高


  在可转债存续期里,持有人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可转债,如果可转债本身价格上涨幅度可观,投资者也可以选择直接卖出,落袋为安。整体上可转债的灵活性较高,让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


  底部好布局


  市场低位的时候可转债一般价格也会下折,如果在破发情况下低位布局可转债,首先作为债券,可转债的本身风险较低;其次,一旦市场回暖,又能收获极为不错的回报。所以很多投资者将可转债称为熊市的“黄金坑”。


  四、当前市场震荡筑底,可转债或遇布局良机


  目前A股震荡筑底,可转债也处于适合布局的低位。截至2018年9月5日当前市场上的98只可转债按前一日收盘价计算的平均价格为99.31元,整体低于100元的发行价,也低于103.68的平均年均价,新发的可转债估值也较低。整体来看,此时布局可转债安全边际较高。(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8.9.5)


  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可转债投资,不过二级市场的可转债有限,一级市场普通投资者又无法参与,而且可转债投资的专业门槛较高。所以普通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基金布局可转债投资。



2018年10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