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投基不倒问•第14期 | 养老目标基金都采用FOF形式,FOF究竟有什么奥秘?
来源:万家基金



投基不倒问•第14期 | 养老目标基金都采用FOF形式,FOF究竟有什么奥秘?

  最近,包括万家在内的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养老目标基金都将采用FOF基金的形式。很多投资者表示困惑:FOF究竟是什么?FOF又有什么特点呢?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FOF。

  FOF是什么

  FOF是Fund of Funds的简写,中文名为基金中的基金,顾名思义FOF就是投资于基金的基金。公募FOF与普通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区别就是,公募FOF以基金为投资标的,而普通开放式基金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

  FOF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一开始只是私募推出个人理财产品,后来美国养老计划401K实施之后,为了满足养老金长期投资需求,公募FOF开始迅速发展。经历了近50年的发展,FOF在美国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产品。在我国,公募FOF起步于2014年。2014年,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行管理办法》,首次提出公募基金FOF的概念,正式确立了公募FOF的法律地位。2016年9月,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各大基金公司开始争相布局FOF。2017年,公募FOF产品正式发行。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公募FOF产品也会越来越多,种类也会越来越丰富。

  FOF有哪些类型

  证监会发布的《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将FOF产品分为五大类,具体是:

  1.股票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型基金份额(包括股票指数基金);

  2.债券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型基金份额(包括债券指数基金);

  3.货币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且剩余基金资产的投资范围和要求应当与货币基金一致;

  4.混合型FOF:投资于股票型基金份额、债券型基金份额、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以及其他基金份额,且不符合股票型基金中基金、债券型基金中基金、货币型基金中基金等相关要求;

  5.其他类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某一类型的基金,若FOF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商品期货基金份额的,为商品期货基金中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27日,我国当前共发行成立9只公募FOF产品,这9只公募FOF全部为混合型FOF。虽然同为混合型FOF,这些基金在各类子基金的配置上还是有较大差别,有些配置股票型基金较多,有些则配置债券型基金较多。混合型FOF灵活性较高,采用不同投资策略的混合型FOF在基金选择上也会有较大的差异,投资者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FOF产品。

  FOF基金有什么优势

  1.分散投资,平滑波动,更好地控制回撤

  FOF主要投资于基金,子基金本身已经通过配置不同的股票和债券分散了部分风险,而FOF通过配置各种子基金,进一步分散了投资风险。事实上,FOF在平滑波动,控制回撤方面确实做得比较优秀,大家可以通过一组统计数据比较一下。

  由于当前我国的FOF基金都为混合型FOF,我们就统计了2018年以来FOF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最大回撤情况。比较发现,今年以来FOF基金的平均最大回撤为5.74%,混合型基金平均最大回撤为10.39%。可见,FOF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最大回撤只有混合型基金的一半左右,在回撤控制方面优势明显。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虽然受到整体市场环境拖累,但FOF平均收益仍比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高出4.85%。(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18.8.24)

  2.优选基金,均衡配置

  国内公募基金数量繁多,个人投资者在筛选上有一定难度。而FOF由公募基金公司管理,公募基金公司本身都有自己专门的权益、固收投研团队,对基金运作知根知底,相对于个人投资者,基金公司对各个基金经理的专业能力及投资风格也更为清楚。因此,为投资者挑选优质基金,FOF自然更有优势。

  另外,FOF可以配置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黄金ETF、QDII基金等各类型产品,FOF基金经理还会对所持有基金的基础资产进行分析,通过动态调整对不同基金的持仓比例,实现对股票、债券、贵金属、海外资产等大类资产的均衡配置。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既没有专业的知识作支撑也没有巨额的资金作后盾,很难实现这一点。FOF使普通投资者无需配置大量基金就能实现大类资产的均衡投资,降低了普通投资者多样化资产投资的投资门槛。

  3.双重管理,专业化程度更高

  FOF基金“享受”FOF基金经理和所投子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双重管理,专业化程度更高。首先所投子基金的基金经理会合理控制风险,优选出优质的基础资产;其次FOF基金经理会深入调研不同基金,优中选优,建立资产组合。双重管理有利于风险把控和基金的长期优秀表现。

  投资FOF基金我们要注意些什么

1.关注FOF的投资策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虽然FOF相对于普通的基金风险分散程度更高,整体波动可能更小,但是不同FOF投资策略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可能存在较大的差异,比如有的是偏债混合,有的是偏股混合。我们在选择FOF产品时要关注所投FOF的投资策略,关注其投资目标是否匹配自己的投资目标、其风险是否符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2.关注基金经理从业经验和过往业绩

  FOF也是基金,自然要对基金经理有足够的了解,基金经理对市场及标的的判断会直接影响到基金的业绩表现。投资者可以通过了解基金经理的过往经历和历史业绩,对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做出基本判断;此外,相较于其他基金,FOF配置的资产种类较广,对资产配置能力要求也更高,所以有更多资产配置及海外资产配置等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往往更有优势。投资者在投资FOF产品之前一定要关注基金经理的从业经验和过往业绩。

  3.关注FOF的持仓情况

  归根结底,FOF的表现还是取决于各子基金的表现。FOF会在公开报告中公布自己重仓的子基金,广大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别忘了对FOF重仓的子基金进行了解。对这些子基金业绩表现和投资风格的判断,将帮助投资者对所买FOF产品有更为完整的认识。

  当前,FOF在我国还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基金品种,它有着自身独有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在投资FOF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的知识,对于特定的FOF产品也要认真分析其投资策略和风险收益特征,做到理智投资、合理配置。


2018年9月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