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亏50%要涨100%才能回本!基金投资前别忘了关注最大回撤率
来源:天天基金销售


亏50%要涨100%才能回本!基金投资前别忘了关注最大回撤率


投资三原则:第一条,不要亏钱;第二条,不要亏钱;第三条,牢记前两条。

                                                           ——沃伦·巴菲特

  最大回撤率——将风险量化

  资本市场是一个风险市场。基金投资人在关注基金收益之时,还需要留意基金风险,而最大回撤率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基金风险控制衡量指标。

  什么是基金最大回撤率?最大回撤率是指基金净值曲线峰顶到谷底最大的幅度,该指标是用来描述买入基金后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可以理解为在一个区间任意时点买卖所可能出现最大亏损率。举个例子

  A基金成立之初净值为1元,基金经理投资顺风顺水,三个月后净值涨至1.5元,不过好景不长,又三个月后净值回落到了1.2元。那么A基金6个月内的最大回撤率就是(1.5-1.2)/1.5*100%=20%。

  此时初始投资人还能获得20%的回报率,但是在1.5元申购的基民则要承担最大回撤率的亏损。

  投资中亏钱有多可怕 最大回撤率就有多重要

  继续上面的例子,A基金从净值1.5元跌到1.2元,最大回撤20%,如果要从1.2元再涨回1.5元,需要上涨多少呢?

  答案是:(1.5-1.2)/1.2*100%=25%。发现没有,基金净值回撤了20%,但想回本的话,却需要上涨25%。如果基金最大回撤率为50%呢?

亏损幅度

回本需要的涨幅

20%

25%

50%

100%

80%

400%

100%

无法回本


  随着亏损幅度不断扩大,要想回本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更别说赚钱了。

  所以投资基金不仅要赚的多,还要赚的稳,留意基金最大回撤率这个指标,它能帮你更全面的了解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

  巧用最大回撤率 基金投资加减法

  1、做减法,排除不适合自己的基金。假如甲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20%,最大回撤率为20%,然而自己风险偏好较为保守,对最大亏损的容忍度只有10%,甲基金明显不适合自己,可以直接排除。

  2、做加法,通过收益回撤比选出优秀基金。假如乙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30%,最大回撤率为10%,那么乙基金的收益回撤比为30%/10%=3,而甲基金收益回撤比为1,当然选择乙基金。


2018年9月4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