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开学季:一大波费用来袭 你该如何理财?
来源:长信基金



开学季:一大波费用来袭 你该如何理财


  养个儿子……跟玩游戏差不多,建个帐号,起个名字,然后升级,不停的砸钱……

  养个女儿……堪比种稀世名花,小心翼翼,百般呵护,晴天怕晒,雨天怕淋,操碎了心……

  你知道养个孩子从上学之后的补课费和学费需要多少呢?

  粗略算了下所有的学费至少50万,不包含生活费,人际交往,大学住宿、旅行等等。

  除此,你的压力还有住房、养老、医疗等等,这样的情况下你该如何理财,才能保证家庭的生活需求?标准普尔的专家调研了十万个理财成功的家庭,得出来一个最优方案,需要将家庭资产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短期消费,生活中3—6个月的生活费,不超过家庭总收入的10%。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日常中的买买买。

  费用特征:流动性充足,保证随取随用,不能为博取收益而遭受损失,导致生活质量下降,比较适合购买货币基金或者活期存款。

  第二部分:保命的钱,主要用于疾病以及突发重大事件的消费,在总资产中的占比最好不超过20%。

  费用特征:要保障的都是重大事项需要以小博大,保险是相对比较合适的投资品种。

  上面两部分钱的投资方式是相对简单的,出现亏损的概率较小,因而投资者无需多虑,第三部分、第四部分钱就需要有一定的投资技巧了。

  第三部分:生钱的钱,目的在于收益性,以保证资产的成长空间,占家庭总资产的30%。

  费用特征:采取合理的资金配置,平衡理财中的风险和收益,投资有升值空间的标的,例如:基金、股票、房产、古董、字画……

  市场内部经济处于转型期,外部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沪深两市处于回调状态,单独投资股票的风险是比较高的。目前,国家严格贯彻“房子是用来住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政策,房地产行业处于低潮期且投资门槛相对较高,因而不适合所有投资者。至于古董字画,除非你是行家,不然风险貌似比股票还大呢,万一遇到赝品……名画古董的贬值速度……

  目前来看,基金是门槛低、风险系数相对较小的投资品种,但是目前的市场行情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风险相对较大,而QDII和债券基金是比较符合市场行情的选择。

  第四部分:保本升值的钱,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未来的重要生活需求,包括子女的教育费用、养老费用,占家庭总资产的40%。

  费用特征:不能用于承担赔付、清偿等法律责任,不能过于机动,并且这部分资金应该能够实现相对稳定收益,这部分资金适合的投资债券、分红险等标的。

  为了保障社会养老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制度。目前我国的养老基金主要以养老目标基金为主,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采用两种投资策略,即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日期基金,其实是一站式的投资服务,适合不太懂投资的普通投资者。而目标风险基金,需要投资者至少要懂自己的风险偏好,可能需要根据年龄结构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养老FOF而言,目标是追求长期收益,比较适合个人未来养老。

  风险提示:养老目标基金中含有“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自主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并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8年8月3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