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买的基金清盘了!怎么办?
来源:天天基金销售



买的基金清盘了!怎么办?


  买基金买了这么多年,大起大落也经历过,终于体验了一把基金清盘的滋味。

  什么情况下基金会清盘呢?1. 基金资产净值≤5000万元2. 持有人数量≤200人。

  根据基金行业法律法规,满足上述任一条件的开放式基金都可能触及基金清盘红线。

  整个7月份,进入清算程序的公募基金竟然多达43只,然而7月新成立开放式基金数也就36只,清盘基金数都已经超过新成立基金数了!这还是国内基金史上首次出现单月基金清盘数超过新成立基金数的情况啊!

  回顾以往数据,从14年开始,清盘基金数量那是蹭蹭蹭地往上涨。14年清盘基金30只,15年清盘基金90只,16年清盘基金75只,17年清盘基金176只,四年时间,清盘基金一共有371只,竟和今年8个月以来基金清盘总数一致。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止日期201888日)

  在收到清盘短信的一秒内,投资者内心不免闪过三个问题。会亏钱吗?钱去哪儿了?啥时候还我?

1.大部分情况下可能亏钱,除非基金净值在持有成本之上。但亏损=原有浮亏+赎回费(如有)。如果购买基金没多久就惨遭清盘了,这赎回费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

2.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基金的资产都存在托管人的托管账户里,一旦进入清算程序会把基金资产全部变现,将所得资金分给持有人,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基金经理扛着你的钱跑路。

3.如果在收到清盘提醒短信后,立马进行赎回操作,其到账时间与正常赎回相同;如果不赎回,等它清盘后再说,投资者的资金会被冻结一段时间,可能会损失了一些更好的投资机会,少赚一笔收益。

  接下来,给大家以后规避可能的清算基金提几个建议。第一,选择基金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迷你基啊!(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 第二,慎投打新基金呀。底仓股票表现不佳,打新基金成绩和收益基本就走远了。 第三,还是尽量避开分级基金、避险策略基金(就是以前的保本基金)、定增基金等转型压力大的基金。

  最后祝大家华丽丽地避开所有清盘基!


2018年8月3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