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当每天看净值涨跌成为一种习惯,更需要“拿的住”
来源:海富通基金


 

当每天看净值涨跌成为一种习惯,更需要“拿的住”


  已是入秋,北上广的天气还有些燥热。股市大起大落,基金净值也忽上忽下,更让人焦躁。各类基金论坛里,基民们经常为了最新披露的基金净值讨论一番,比如:

  “基金经理仓位是不是有点轻了,反弹不给力啊……”

  “季度公布的持仓,现在肯定调整了吧?”

  “再给他两天观察期限,再不涨就走人!”

  关注自己基金的动态,肯定是一件好事,也体现了基民的活跃性正在增强。但越是市场震荡,越要着眼于长期业绩,市场越是磨底,越要拿的住好基金。

  市场波动越大越应关注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近期大盘在2700点左右磨底,每日波动较大,又没有持续一枝独秀的市场板块,股混基金净值往往会大幅波动。就好像大海航行,风高浪大时,所有的船都会颠簸。

  基金的收益是波动式增长的,比如某基金5年翻了一倍,它并不是第一年15%、第二年15%、第三年15%......而很可能是,第一年10%,第二年-8%,第三年20%......越是市场波动较大时,越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等待。

  如果基金选对了,长期投资不会错。那何为对的基金呢?它有以下特点:1)长期看,能做出相对收益或者绝对收益;2)收益风险比较高,并且风险适合自己的承受能力。如果能对当前市场做准确的研判,还可以加上一条:3)符合当前的市场环境。

  这个时候不妨参照这三条,把手上的基金做个“筛查”。

  怎样的投资期限更合适?周期是投资者的好朋友

  从理论上来说,持有基金的时间越长,越有可能获得高收益。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在近20年的时间里,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问题在于,有多少人能坚持拿住一只基金20年呢?

  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们投资的钱也有需要用到的时候。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钱永远放着不动,其实是不太现实的。如果非要给基金投资确定一个时间尺度,“牛熊”周期或许更为合适的标准。

  在A股,一个“牛熊”周期大约是4-5年。因此,在市场情绪影响较大、短期可预测性较低的A股市场,时间是最好的朋友,周期也是投资者的好朋友。从这个角度看,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两件事:选择一个好基金,以及选择一个比较低的起始点。

  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市场也在反复磨底。聪明的投资者们聚焦优秀上市公司和优秀基金管理人,给予一定时间,从长远看可以赚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钱”,从中期看可以赚资本市场扩大开放、优质公司估值回升的钱,而短期则有可能赚到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小钱”。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过往的业绩并不代表将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郑重提醒您注意投资风险,请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


2018年8月2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