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7000亿流动性能给市场带来什么?一文读懂定向降准!
来源:万家基金




7000亿流动性能给市场带来什么?一文读懂定向降准!


前段时间,市场上已有预期央行可能会采取降准措施,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可是何时降准,降准幅度多大,并没有定论。6月24日,央行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总计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

众人议论纷纷的“定向降准”终于落地,可很多普通投资者心里还存在着不少困惑:什么是“定向降准”?央行这次“定向降准”究竟为了什么?会给市场带来多少变化?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多维度了解一下这次“定向降准”。

降准是啥,定向降准又是啥?

降准是指降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它是央行的一种货币政策。要想理解降准,首先我们要了解存款准备金率。我们都知道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之一是收取存款、发放贷款;为了保证资金安全,国家规定,商业银行每吸收一次存款都要按比例留存,放入其在央行的准备金账户中,剩余的才可以拿去发放贷款,而这个留存比例就是准备金率。降准就是把这个留存比例降低,降准之后商业银行就有了更多的可贷资金。银行可以把这些钱贷出去,相应地市场上钱就多了,流动性也就大了。

而定向降准就是指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是针对一定范围项目或行业。央行鼓励这部分钱流向指定行业。定向降准属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正向激励举措,与全面降准相比,它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将金融资源更好地投放到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从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此次定向降准针对哪些方面?

一是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相关银行要建立台账,逐笔详细记录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实施情况,按季报送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

二是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何要定向降准?

根据之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这次降准是为了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举措。

另外,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签约金额和资金到位进展比较缓慢,考虑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可通过定向降准释放一定数量成本适当的长期资金,形成正向激励,提高其实施“债转股”的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当然,此举也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减轻最近债市、股市面临的流动性压力。

总的来看,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属于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

定向降准对市场有何影响呢?

大家众说纷纭,关于本次央行定向降准,万家基金也有自己的看法:

降准超预期

本次降准超预期之处主要是幅度,根据央行公布的可释放资金预计约7000亿元,市场之前普遍预期是4000亿元左右。本次降准相当于一次全面降准,是对前几天国常会决议的执行。目前,我国处于降准周期中,预计之后还会进行降准。

与此前情况不同

今年央行已经进行了三次定向降准,分别是:1月1日开始实施的,4月17日宣布的,和6月24日宣布的。4月17日宣布降准后,市场资金反而变的紧张了,但是这次大概率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因为当前面临的形势比4月更严峻,特别是信用债危机频发导致的债券一级市场遇冷。

降准为市场带来刺激

由于政策取向明确,经济失速风险进一步下降。美国加息,中国降准,中美货币政策分化趋势明显,美债不是中国国债利率下行的硬约束。本次降准主要利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也有助于缓解股市悲观情绪。

此轮定向降准幅度较大,释放出央行稳定市场情绪、保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信息。当然,这次定向降准虽然未能刺激短期股市,但是对于整体金融市场的良性发展还是有重要意义的。央行会否继续降准,股市能否迎来转机?我们拭目以待。


2018年7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