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大不同,该选哪个好?
来源:兴全基金



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大不同,该选哪个好?


退休后如果想要维持好的生活品质,经济收入是很重要的。从专业角度来看,所得替代率是衡量退休后与退休前收入比例的关键指标。

所得替代率:指退休后平均每月可支配金额与退休当时的每月薪资的比例。维持一定的所得替代率,则是退休后每月收入是否能维持生活水平之关键。当所得替代率越高,则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也越高。

我国基本养老金的所得替代率自2008年开始就保持在50%以下,并逐年下降;根据多项研究,较理想的所得替代率是70%以上。截至2017年末,我国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与人数有9.15亿人,基本养老保险累计规模50,202亿元,是我国养老金体系的主要支柱。

由于所得替代率离理想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开展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补充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不足是相当重要的。但是整体来看,我国的企业年金占整个养老保险体系的规模还比较低。根据人社部截至2017年底的数据,全国有8.04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仅为2,331万人,年末企业年金累计规模12,880亿元。个人退休养老金的规模比较难推算,目前仅有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算是严格意义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规模在整个养老金体系还是算比较低的。但随着未来养老目标FOF的推出,预计规模会有一定提升。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认识补充养老金,我们以每月拿1,000元来储蓄养老金为例,到底该投企业年金还是个人养老金?可以从以下4个层面来考虑。由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范围很广,相关法规还在陆续制定中,所以本文仅就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展开分析。

第一,运作模式。企业年金为单位和个人一起缴纳,具有“杠杆”性质。这里主要考虑的是企业是如何帮你缴企业年金的。一般来说,企业年金是企业自愿缴交的行为,算是一种吸引人才的福利,并非强制性缴交,具体个人/单位的缴交比例要视每家企业的情况。通常带有“杠杆”性质,假设以1比2的个人/单位缴交比例来看,个人若缴400元,单位就缴800元;个人缴的越多,单位缴的也越多。但是这样的“杠杆”设有上限,根据2017年12月18日出台的《企业年金办法》,企业缴费的比例每年不超过员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员工缴费合计不超过员工工资总额的12%。而个人养老金是自愿缴交的,从自身的工资扣除,不具备“杠杆”的特征。

第二,投资业绩,两者的业绩差异并不大。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基本都交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来打理,企业年金通常交由基金、资管和保险公司来投资。根据银河证券《2012-2017年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业绩报告的报告》显示,统计了各个投资管理人2012年至2017年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年度平均值最高的为8.19%,最低的为5.32%,差距不大,基本都可以跑赢通货膨胀。而个人养老金由于还未有明确数据,从现存三只与养老目标FOF资产配置设定类似的目标日期基金的业绩来看,截至2018年6月21日,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介于8.97%至7.30%之间,稍微高于企业年金的平均收益率,但两者差距不大。

第三,缴税方式,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都享有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年金的单位缴交部分,当期暂不需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缴的部分在不超过缴费计税基数的4%,可以从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同时月平均工资超过个人工作地所在地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部分,也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但相当重要的一点是,在退休、死亡或出境定居后,领取企业年金应该按照“工资、薪金所得”收取个人所得税,这部分的税率高低要视当时个人的收入情况而定。而个人养老金也有税收递延优惠,税收递延金额是当月应税收入的6%或1,000元,取金额较低值。在领取时个人养老金以7.5%的税率收税,算是相对比较低的税率。可以看到,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都有税收优惠,帮助一般民众更有动力去储蓄自己的养老金。

第四,领取方式,企业年金领取方式较灵活。企业年金可以选择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而根据《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规定,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可按月或按年领取,领取期限原则上为终身或不少于15年。所以从领取方式来看,企业年金比较灵活,可以一次性或部分性的大额领取;以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为代表的个人养老金可能需要设定超过15年以上的领取期限。由于企业年金在领取时需要以“工资、薪金所得”的标准收取个人所得税,所以大额领取可能会造成税率提升,是考虑领取方式的关键要素。

总体来看,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很难直接比较,最大的原因是企业年金对个人来说具有不确定性与“杠杆”特征。企业是否帮个人缴纳企业年金,以及缴交的比例是关键重点。如果纯粹用每月1,000元来考虑投入到企业年金还是个人养老金,首先应该关注的是企业年金的缴费比例,是否具有“杠杆”效果;其次应是领取时的税率,个人养老金是7.5%的税,而企业年金要看领取时收入情况缴税;再次要考虑领取的方式,企业年金领取较灵活,而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为代表的个人养老金只能设定15年以上的领取期限。


2018年7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