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买货币基金,你的收益到底来自哪里?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买货币基金,你的收益到底来自哪里?


  现在很多人的银行卡可能已经不存钱了,即便是几块钱都会放在各种“宝宝”、“钱包”里,有些货币基金甚至可以直接用于购物。

  每天都和货币基金打交道,可你知道货币基金的收益是怎么来的吗?

  近年来,中国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募基金总规模约11万亿元,货币基金占6.6万亿元。(数据来源:Wind)


  1.什么是货币基金?

  不同于股票,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是货币市场工具,通常指投资于一年内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短期融资券、债券回购、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有流动性高、风险低的优势。
货币市场准入门槛通常很高,而投资货币基金的门槛很低,因此,货币基金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重要的通道。


  2.专业术语通俗解释

  定期存款、大额存单:虽然货币市场准入门槛高,但人多力量大。基金经理可以把投资者申购货币基金的钱集中在一起,积少成多,就有资格谈条件了,可以跟银行谈存款,谈大额存单收益率。比如基金经理有几亿至几十亿的金额,这样银行就可能会打包给一个比较好的价格,而且这个存款定价不归属于零售的定期存款,而是银行同业存款,也就是金融机构之间的融资拆借,价格是参考每天Shibor(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的价格,以及各家银行自身头寸余缺情况随时变化的。

  债券回购:回购协议是指资金需求方将所持有的标准化债券抵押给资金融出方,按照抵押物的资质,资金融出方给予一定的折扣后,约定期限和利率,将资金融出给对方。通俗讲就是金融机构之间的抵押贷款,比如你给我抵押物,我为你出钱,在放款日敲定还款日,不得展期,到期不还,就可以收走抵押物。
短期国债:指国家财政部公开发行并承担到期偿付本息的债券,具有国家信用。
政策性金融债:三大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的债券,此类债券收益率低,但因为是类国家信用,风险极低。

  短期融资券:大中型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即国内各金融机构公开募集)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发行时确定发行量和票面利率,到期一次还本付息。货币基金目前只能投资于信用评级AA+以上(AAA为最高等级,AA+,AA,AA-这样逐级往下)的短期融资券,因此风险也较低。


  3.怎么看收益?

  和股票基金净值每天波动不同,货币基金给予投资者的是7日年化收益率和每日万份收益。

  如果前一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是4.5%,今天变成了4.2%,是不是亏钱了?可以肯定回答:没有亏!因为过去了一天,那么往前推算7日,刚好前面第8天的较多收益,没有算入今天的7日年化里面。

  万份收益是指每1万元货币基金,投资者每天可以获得的收益,可能是0.5元,有时候甚至会高于2元。每天的万份收益是持有者实实在在拿到的收益。

  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整体都不错,货币基金能够在保持一定流动性的情况下兼顾投资收益,对于散户的闲散资金是个不错的去处。


2018年3月1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