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基金“发红包”,你了解多少?
来源:农银汇理基金



基金“发红包”,你了解多少?

  

  什么是基金分红?

  

  基金分红,是指基金将收益的一部分以现金方式派发给基金投资人,这部分收益原来就是基金单位净值的一部分。可能会有基民误以为基金分红代表又额外赚了钱,但实际上,自己的资产并没有变化。
所以说,分红并不能让投资者得到更多的钱,分红除权后基金的净值也会下降。


  既然资产没有增加为什么还要分红?


  按有关规定,基金分红需要具备以下3个条件:

  一是基金当年收益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方可进行分配;

  二是基金收益分配后,单位净值不能低于面值;

  三是基金投资当期出现净亏损则不能进行分配。


  对于投资者:分红说明业绩不错,这是一件好事。赚了钱的基金才好分红,就像过年回家发财的,有下个场子我请客吃饭的底气吧。

 

  对于基金管理人:基金分红会降低基金的规模,基金经理可以顺势调整仓位,更好地管理投资组合。


  基金分红的两种方式,怎么选?


  现金分红:分红直接回到你的银行账户。


  红利再投资:将分得的现金红利继续投入到你买的基金中。


  现金分红:免收赎回费,如果需要偶尔补贴下家用,现金分红还是蛮不错的;同时如果市场出现震荡,现金分红相当于落袋为安,可以回避市场风险。


  红利再投资:免收申购费,如果你是长期看好这只基金,可以采用这种方法,毕竟投资成本降低了嘛,享受到基金投资增值的复利效果。所以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往往会高于累计单位净值。

  (不过提醒下,如果基金赎回费与持有时间长短相关,红利再投资增加的基金份额,持有时间是从分红以后开始计算的哦。)

  

  不同的分红方式相当于给了基金持有人不同的选择权。


  因此,虽然基金分红那一刻,并没有使你的总资产发生变化,是左口袋的钱放到了右口袋。但基金分红也是基金适时调整,继续前进的契机。

 

2018年3月1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