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货币基金的特点与风险
来源: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



货币基金的特点与风险



  与其他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具有风险低,流动性好的特点。货币市场基金是厌恶风险、对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进行短期投资的理想工具,或是暂时存放现金的理想场所。需要注意的是,货币市场基金的长期收益率较低,并不适合长期投资。


  尽管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较低,但并不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没有投资风险。货币市场基金同样面临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


  (一)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和平均存续期越短,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越好,利率风险越低。


  (二)一般情况下,货币市场基金的杠杆比例越高,其收益率也越高,但风险也越大。


  (三)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投资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由于该债券实际剩余存续期往往很长,因此该券种在流动性、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上相对其他同样剩余期限的债券要高。


  (四)根据近年的信用情况,高等级债券并非就没有违约风险,短期内到期的债券也并非完全安全。


2018.3.14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