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什么是低风险产品?和你想的不一样
来源:中欧基金



什么是低风险产品?和你想的不一样


  在市场中找到能上涨的投资标的,或许不是太难的事;正如想要尽量避免本金损失,找到“保本”的投资品种同样不难。然而,即便稳妥地保障了本金安全,投资中令人捶胸顿足、懊恼不已的事仍然时有发生,例如在市场上行时的“踏空”或“仓位不足”。事实上,投资中面临的风险远非只有“亏损”这一项;而低风险产品,也和你想象中的不完全一样。


  在多数投资者看来,所谓的低风险投资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获取一定的收益率,如银行存款、货币基金、银行T+0理财、逆回购等,控制亏损被放在风险控制的绝对首要位置。尤其在经历过去两年的股指调整后,更多的投资者偏爱低风险投资品种,银行理财产品和保本基金曾经的风靡一时,大都源于市场对低风险投资的心态变化。


  然而,真正意义上的低风险投资,理应合理规避所有的风险点。如果借鉴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的经验,投资中的主要风险大抵分为两类:“亏损的风险”和“错失机会的风险”。这就如同钟摆的两端,似乎永远无法同时抵达,即便于霍华德﹒马克斯本人而言,最理想的状态也只能让“两大风险”达到平衡。用容易理解的话说,就是要做“力争本金安全,又兼顾向上收益”的投资。


  幸运的是,国内机构投资者运用股债分仓的创新运作模式,也设计出了致力于平衡上述两大风险的产品。例如,中欧基金旗下的首只股债分仓基金中欧睿达。这是一只理性控制仓位,严守纪律约束的基金。在成立初期,中欧睿达的股债分仓配比是2:8。该基金以三年为一个封闭运作周期,期间每半年开放一次。借力大比例债券投资积累“安全垫”,力求本金安全;在此基础上,巧用股票投资把握创造超额收益的机会,这就是中欧睿达最大的特点。


  大多数人认为,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其实不然;低风险投资和合理的预期收益并不绝对矛盾。借助股债分仓模式,中欧睿达在将近三年的时间内累积收获了18.1%的投资回报,这就是“复利奇迹”。而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到5.85%,超越了90.78%的招行“睿”系列理财产品。(中欧睿达成立于2014年12月1日)。


  低风险产品是资产配置中的“稳定器”,适合拥有一定闲置资金,并希望有相对稳定增值机会的投资者。简单说,就是当投资者不希望让资产处于过大的风险中时,可以考虑配置一些低风险的投资品种。此外,低风险产品亦可以作为行情不明朗时“坚守阵地”的一种投资工具,伴随投资者创造长期的价值。


2017年12月1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