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富博士课堂第三话:寻找持续性强的高景气行业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富博士课堂第三话:寻找持续性强的高景气行业


  今年市场普遍关注的两大显著特征是大市值股票的领涨和行业的分化。关于第一个特征,大小市值股票的分化,有人戏称是“漂亮50”和“要你命3000”。前不久,我看到网上有张图很有意思,是一只怪兽,牛头熊身,是对今年市场这一特征的形象比喻,大股票与小股票的分化似乎发生在各行各业。而另一大特征则容易被市场忽视,那就是行业之间的严重分化。


  行业配置是影响今年投资业绩的一大关键。笔者做了一个粗略统计,截至今年11月26日,统计过去十年间每年能够跑赢沪深300指数和Wind全A指数的行业数量(行业指数参照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共28只),会发现,今年跑赢上述两个指数的行业数量异常的少:能够跑赢沪深300指数的行业只有3个,占全部28只行业的很少一部分,即使将指数换成Wind全A,虽然跑赢的行业增加到7个,但也远远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值。其实,即使在分化不像今年这么剧烈的年份,行业之间的表现也有巨大差异,今年只是更加极端化而已。


  行业配置在投资中非常关键,而行业配置的关键就在于寻找具备高持续性的景气行业并重仓持有,这样的强势行业一旦进入景气上行周期,可以在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表现显著好于市场整体。有人说强势行业年年变,无法持续,如果只观察每年表现最好的那一个行业,结论确实如此,但如果把条件放宽一点,观察连续2-3年每年排名都在前三分之一的行业,或者连续5年中有3年及以上表现优异的行业,结论可能就大大不同了。过去10年的数据显示,持续性强势行业大量存在且对当年乃至之后2-3年的投资收益产生巨大贡献,比如家用电器过去10年出现过3次每次持续3年的景气大周期,再比如09-13年的环保,07-13年的医药等等。


  行业配置的优势在于一旦找准行业,事半功倍。将研究精力花在可持续强的行业上,就可能找到一批而不是一家好公司且长期受益。笔者认为,从事资产管理工作,管理周期越长,规模越大,对重仓单个股票的依赖就越需要弱化,也就越需要关注宏观格局和大的产业机会。行业的把握,不在于短期库存周期、事件驱动,而是要寻找长期空间巨大,中期至少能够持续2-3年甚至更长的较高景气周期,在这种行业里选择个股,赢面就要大许多。另外,大的产业方向可以容纳更多投资标的和资金。


  如何寻找可持续性强的成长性行业呢?首先,行业的兴衰源自产业的变迁,而产业的背后其实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寻找可持续数年的高景气行业,就要紧紧抓住时代发展的方向。二是长期看该行业的天花板一定要高,这样不管短期如何波动,长期看行业的未来大概率是震荡上行的。三是仔细分析导致景气向好的驱动力是短期因素还是长期趋势。长期因素包括技术进步、需求升级、符合发展方向的产业的促进政策等,短期因素包括因事故、整修、天气等原因导致的短期供给问题,季度性或者淡旺季需求波动,库存周期以及不具备长期合理性的产业政策等。四是看估值是否合理,仔细考量市场对于行业的景气高增长是否已经充分反映,如果还没有,那么在该行业中寻找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公司,这样的公司往往会获得比行业平均更高的增速水平,其股价容易形成双击,具备巨大的弹性。


  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注意的,一是要密切跟踪行业趋势,及时修正。二是避免机械唯物主义,世易时移,过去的规律不能照搬。三是优选个股,个股的选择也是非常关键的,在这个环节上犯错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着眼到目前的市场,我们应重点关注的是新时代下的高质量增长行业,包括高端制造和高品质生活。展望未来,受益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有坚实的需求增长做支撑、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势成长性行业,符合消费升级需求的消费行业,产能自然出清、竞争格局改善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反映全社会增长速度和质量且估值较低的金融行业,未来呈现可持续的高景气周期行业或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2017年12月14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