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浦”通话课堂(五):学会这些技巧,玩转ETF套利
来源:浦银安盛


“浦”通话课堂(五):学会这些技巧,玩转ETF套利

  上节课中我们学习了LOF套利的技巧,,今天我们来继续学习如何玩转ETF套利。与LOF套利相比,ETF套利确实更复杂一些,玩法也更加丰富。

  复习:什么是ETF?

  和LOF一样,ETF也是一种在二级市场上市的可交易型基金,作为海外舶来品,其洋文全名叫Exchange Traded Funds。在国内基金市场,绝大部分ETF都是被动指数型产品,也有小部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

  ETF兼具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运作特点,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

  由于同时存在证券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在ETF市场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而套利机制的存在,也使ETF避免了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

  ETF套利主要有瞬间套利、延时套利、事件套利和期现套利四大模式。

  一、瞬间套利

  瞬间套利是ETF套利最常规的套利模式,同样分为折价套利和溢价套利。
折价套利——当ETF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小于基金份额净值时,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ETF,之后在一级市场赎回一篮子股票,卖出股票组合获取现金。

  溢价套利——和折价套利的方向相反,当ETF二级市场价格超过份额净值时,可买入股票组合,一级市场申购基金份额,之后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取现金。

  TIPS: 由于ETF申购赎回都有最小规模限制,例如100万份。因此瞬间套利需要较大的资金量,更适合机构投资者。

  二、延时套利

  延时套利是瞬间套利的一种延伸,也就是说投资者“非同步”地买卖ETF和一篮子股票,完成一圈完整交易的时间较长,这类套利其实更像是T+0交易。

  具体而言,投资者在相对低点,申购或买入ETF;然后在相对高点,再将ETF卖出或赎回,以此获利。和瞬间套利相比,这类套利能否成功更看重指数短期的走势,风险更大。

  而在实际操作中,为了确保收益的稳定性,减少风险,一般是当天完成一个交易轮回,这也就是说延时套利更新“T+0”交易的原因。

  TIPS:由于延时套利既需要判断行情走势,又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所以不太建议普通投资者参与。

  三、事件套利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事件套利模式可操作性比较强,大家要认真学习哦。

  所谓事件套利,就是指利用ETF套取看涨的停牌股票或者减持看空的停牌股票。

  如果判断成分股在复牌后大幅度上涨,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ETF,随后在一级市场赎回,由此得到一篮子指数成分股的组合。然后,留下停牌股票,卖出其他股票,可享停牌股票复牌后的上涨收益。

  反之,如果预判成分股在复牌后会大幅度下跌,那么投资者就应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其他成分股组合并利用ETF“允许现金替代”的机制,用现金来替代停牌股票,然后在一级市场申购ETF,最后在二级市场上卖出ETF。

  四、期现套利

  期现套利问世的时间并不长,是在国内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之后才有的一种ETF套利模式。而且,可运用这种套利模式的指数必须属于指数期货品种,比如沪深300指数。由于ETF跟踪这样的标的指数,且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就可以成为期现套利中较好的现货工具。

  具体操作方法是,假设当前市场,期货相对现货存在一定的溢价,那投资者就可以买入ETF,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之后,当期现价差消除后,再套利平仓盘卖出ETF,买入股指期货合约。

  不过,期现套利同样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一方面,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准入门槛较高,既有最低50万的资金要求,同时须具备股指期货基础知识,并通过相关测试,还要有一定量的仿真交易成交记录;另一方面,期现套利的风险较高。

  以上就是ETF套利的四大模式及操作方法, 小浦老师给大家总结一下,瞬间套利、延时套利和期现套利三种模式比较适合机构投资者。事件套利可操作性强、难度也不太大,普通投资者可重点学习掌握。

2017年7月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