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
FOF来了! FOF是谁?
来源:中国证券报


FOF来了! FOF是谁?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截至6月26日,共有39家基金公司申报了77只公募FOF产品。外界预期首批FOF落地在即,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即将掀开新的一页。
  
  FOF是谁?
  
  所谓FOF(Fund of Fund),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它通过专业机构根据一定资产配置的策略对基金进行遴选,从而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效果。
  
  FOF因何而来?
  
  水到,然后渠成。FOF行业的春天,具备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所谓天时,是居民日益觉醒的理财意识。这是近十年来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资产管理行业蓬勃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所谓地利,是公募日臻成熟的产品业态。截至2017年5月底,公募基金数量总计4324只(已超过上市股票总数),规模突破9.62万亿,为FOF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谓人和,是监管日趋完善的制度安排。FOF行业本质上是国内资管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成果,监管层因势利导,通过一系列监管政策的落地推动公募FOF业务的发展,功莫大焉。
  
  追本溯源,海外FOF的发展历程为国内相关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启示。
  
  美国FOF起源于上世纪 70 年代,最初以私募股权基金(PE Funds)作为投资目标;1985年3月,先锋集团率先推出美国市场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公募FOF产品;美国1996年颁布的全国证券市场改善法案取消了对基金公司发行FOF的限制,促使基金公司FOF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目前美国的FOF以三大形式存在: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的FOPE、投资于公募基金的FOMF(Fund of mutual funds)、投资于对冲基金的FOHF。截至 2014 年底,美国 FOMF产品数量高达1337 只,净资产总计1.72万亿美元,占同期共同基金净资产总和的 11%;对冲类型FOH净资产 1.8万亿美元,占同期对冲基金净资产总和的17%。
  
  以往鉴来,完全有理由期待,FOF业务的开闸,将为国内公募行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对于投资者来说,FOF有什么用?
  
  第一是解决投资者“选基难”的问题。
  
  要在超过4000只产品中选出一组能持续表现优异的基金,无异于大海捞针。考虑到基金业绩持续性较差,大部分投资者只能望洋兴叹;而专业的FOF投资团队通过定性+定量筛选基金并不断优化,可以解决“选基难”、“不持续”的难题。
  
  第二是解决理财市场需求和公募基金供应之间的错配问题。
  
  由于国内的证券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的高波动高风险给投资者带来了较差的体验,因此投资者更加倾向于偏绝对收益型的投资品种;而FOF可以通过资产配置以及基金组合的构建,提供符合投资者风险-收益要求的产品,解决市场的这种供需错配。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FOF业务的开展也需要一个坚实的基础。

2017年7月3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