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阳问答︱如何解读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上周末金稳委第七次会议精神
来源:重阳投资



重阳问答︱如何解读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上周末金稳委第七次会议精神



  9月1日和4日,国务院金稳委第七次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召开,两次会议传递出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信号。


  强调逆周期调节和“六稳”,宏观政策基调更加积极。金稳委会议指出,“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这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基本一致,较二季度以来“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的说法力度更强。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除了“用好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外,进一步指出“把做好‘六稳’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这表明在面临内外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下,宏观政策重心转向“六稳”,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及时运用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这意味着全面降准已经箭在弦上,如果将9月15日作为降准窗口,那么全面降准最快有望于本周末宣布。降准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在更加市场化的LPR报价机制下,即使MLF政策利率维持不变,资金成本的下降也可以使LPR获得更大的下行空间,降低实体经济的实际利率水平。


  以专项债和基建投资为抓手,财政政策更加注重与货币政策协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实践表明,货币政策并不是万能的,过度使用货币政策不仅对经济增长收效甚微,反而可能催生资产价格泡沫。


  相反,在私人部门去杠杆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如果能够适度增加负债规模,加大投资力度,不仅可以支撑经济增长,还能发挥调节收入结构的作用。金稳委会议首次提出“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


  在我们看来,正是基于这个逻辑。这意味着财政政策要充分利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力度,重点用于重大基础设施投资。由于今年的专项债发行工作将在9月结束,国常会特别要求提前下发明年的部分专项债发行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此外,金稳委会议特别提出了投资项目的激励机制问题。金稳委会议尽管此前多次提到激励机制,但都是针对金融机构的,目的在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企和小微的支持力度。此次提到对投资项目的激励机制,意在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


  上述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拳”的目的是,在保持市场利率水平稳中有降的同时,扩大政府投资力度,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在经历了8月初A股市场短暂的恐慌下行后,国内资本市场总体走出了股债企稳向上的态势。在汇率更具弹性、货币松紧适度、财政更加积极、信用有保有压的政策组合下,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2019年9月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