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阳问答︱如何解读国有资本加速划转社保基金及其潜在影响
来源:重阳投资



重阳问答︱如何解读国有资本加速划转社保基金及其潜在影响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2017年11月,国务院即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表明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已进入实质推进阶段。从试点情况来看,截至今年3月底,已划转23户央企国有股权1132亿元充实社保基金,不到拟划转国有股权的10%。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定调“全面推开”,为接下来的划转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划转进度有望进一步提速。我们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国有资本加速划转具有多方面、多维度的效用和现实意义。


  国有资本加速划转社保基金,为减税降费进一步打开了操作空间。减税降费,尤其是降低社保费率,是逆周期调节政策中的重要措施之一,是缓解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形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之一。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成效已经显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减少超过1280亿元,这也在微观的企业盈利和费用增速方面有所体现。当前部分省份缴费率、缴费基数标准尚不统一,降低社保费率仍需进一步落实推进,而加快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可以补充此前由于降低税费而产生的缺口,并可以明显缓解单一财政补贴等制度措施对减税降费等政策形成的制约。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是国企改革和改善国企公司治理的重要切入口。社保基金持有国有股权,可以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社保基金作为承接主体同时也可发挥独特的治理优势和监督制衡职能,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改善国企治理结构和治理水平,助推国企现代化改革。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也是对国有资本收益分配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在推动国企改革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体现国有企业的全民共享属性。由于社保基金持有国有股权的收益主要来自分红,这也有助于在中长期提高国有企业分红比例,优化国有企业的股东回报。


  国有资本加速划转社保基金,是解决我国养老保险历史遗留问题、拓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金来源、维持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运行的重要保障。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从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养老制度转变过渡而来,随着未足额缴纳养老金的上一代人员退休,养老制度的转型成本在当下集中体现,导致现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运行出现一定的收支压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成立初衷即是为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提供补充、调剂,而国有资本划转是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之一。国有资本加速划转之后,可以较大幅度充实社保基金资本总量和支付能力,为解决养老金制度的历史欠账提供一条现实途径,为基本养老金制度的长期健康运行提供必要而比较充分的保障。


  如上所述,与基本保险基金相比,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资金来源和运用更加灵活,其所能起到的多方面作用更加显著,而加快国有资本划转不仅是加速国有企业改革、改善国企治理的重要内容,也为充分发挥社保基金的多方面作用提供了更加坚实的资金基础和制度保障。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随着社保基金资金积累和保值增值需求加大,考虑到社保基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社保基金必将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机构者投资者之一。国有资本加速划转社保基金之后,不仅有助于实现国有资本、社保基金和资本市场的多方联动和互动发展,且对加速A股制度改革与转型、培育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也有很现实和深远的影响。



2019年7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