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光大保德信魏晓雪:投资应以框架为本,追求长期的稳健收益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光大保德信魏晓雪:投资应以框架为本,追求长期的稳健收益



  一个基金经理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投资世界中找到出路,实现业绩的可持续、可复制?


  几年前光大保德信基金研究总监魏晓雪也为这个问题感到迷茫。在经历一番历练后,她终于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投资方法论:业绩的可持续和可复制有赖于完备和不断进化的投资框架。得益于此,拉长时间看,光大新增长过去一年,两年,三年的同类排名分别位列同类型基金的前15%,23%,26%(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19/5/17)。

  以框架为主的投资体系  将A股分为五大板块

  谈到投资框架的重要性,魏晓雪表示,中国市场有强烈的风格轮动,没有一种方法通用。“面对不确定的市场,我不喜欢极端的投资风格,因为极端的风格可能引起巨大回撤。我的基金以散户为主,老百姓更希望基金表现能够更加稳定一些,波动小一些,长期来看能够跑赢理财的收益。所以我开始建立投资体系,各个行业都要涉猎,尽量让自己能更加均衡,持仓不要太集中,实现稳健的收益。”

  同时,“权益市场具有长期的可预测性,和短期的不可预测性。单一基于个人预判的投资方法并不可靠,因为人的预判不稳定。因此投资需以框架为本,而非以预测为主。”魏晓雪坦言:“完备、复杂及不断进化的投资框架,是我个人不断追求的投资信仰。”


  在魏晓雪的投资体系里,投资框架分为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讲究战略为首,决定组合是攻是守,然后战术再具体执行,君臣佐使,四象平衡。


  魏晓雪表示,制定投资战略的核心在于大类资产的排序,包括股票、债券和现金的配置比例。“就像美林时钟,核心考量的指标是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包括利率走势、流动性,再加上政策,次要指标包括股票市场的估值及风险补偿、其他大类资产的表现、地缘政治因素等。”另外,在战术层面,核心思想是投资主线要清晰,仓位要重,次线辅助,风险对冲要考虑清楚。


  魏晓雪回忆,比如在2018年年初,宏观因素对股票市场相对不友好,经济增长在顶部维持且有下行风险,利率在相对高位,但由于美国将进入缩表,中国利率政策调控空间并不大;同时政策上强调去杠杆,但当时由于2017年股市表现好,A股的风险补偿已低于1个百分点。所以,在2018年确定以守为主的战略后,她在战术上就是把仓位打到基金合同允许的下限;配置以金融、地产为主线,因为确定要守,银行是较好的标的;次线加配了建筑,除此以外三季报显示,她把所有股票的持仓比例下降,尽量让自己没有重仓股。“我把整个组合尽量做得小而散,这样可以保住投资者资金。同时,去年我也没有参与任何看起来可能的反弹机会。”


  现在全市场股票多达3500只,如何将战略和战术的思想落实到投资和研究过程中,魏晓雪称,她将全市场所有股票浓缩成28个行业,进而再分为五大板块,包括大金融、上游周期、中游制造、TMT和大消费。“这五大类之间的投资风格完全不同,我会根据行业景气度等重要指标,并且考量估值、盈利趋势、政策、投资者结构变化、过往股价表现等因素,来决定配置哪个行业、选什么股票。”


2019年6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