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阳问答︱如何解读六个“稳”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
来源:重阳投资



重阳问答︱如何解读六个“稳”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



  上周,六个“稳”两次出现在官方语境之中。第一次是周三《人民日报》署名钟声的《关键之处见从容》的评论员文章,六“稳”在政策回顾中被提及,表述为“中国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明显效果”。第二次是周五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减税降费专题座谈会,六“稳”出现在政策展望当中,表述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相比《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六个“稳”更加强调,也更具有前瞻的指导意义。

  六个“稳”最早出现于2018年7月末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其背景是国内信用环境持续收缩,叠加2018年6月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征收10%的惩罚性关税,国内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其后,六个“稳”作为重要的政策指引,也出现在了10月、12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在六个“稳”的指导下,宏观政策环境对经济和市场更加友好,表现在货币政策引导银行间资金成本大幅下行,信贷和社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财政政策在扩大有效投资和减税降费方面都更加积极。

  市场普遍注意到,在今年4月末的政治局会议上,六个“稳”消失了。这表明由于一季度数据好于预期,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加积极乐观。但是,随着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外部环境再次恶化,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大幅上升。同时,考虑到未来中美在各领域竞争的长期性,更加需要我们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六个“稳”重回官方语境自然在情理之中。

  六个“稳”的回归是中央底线思维的体现。借用财政部长刘昆发表在《求是》的文章,即“以政策的稳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稳,以政策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在世界大变局中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六个“稳”中的稳金融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金融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更是全社会信心的晴雨表。在总结去年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此次中央对于稳定资本市场将会更加重视。



2019年5月2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