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晓:掘金能源变革投资机遇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刘晓:掘金能源变革投资机遇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所谓能源变革,通常是能源体系中的结构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它往往会带来生产力的大幅提高,推动人类文明进程,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甚至决定着世界地缘政治的走向和文明的兴荣衰落。人类发展史上最重大的三次能源转型,第一次是从木材到煤炭,以1769年瓦特发明蒸汽机为契机;第二次从煤炭到油气,以1886年戴勒姆发明内燃气为契机;第三次是从油气到新能源,以核能、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当今世界正处在第三次能源大变革时代,新一轮能源转型正在孕育发生。


  回顾过去15年A股市场的能源板块,曾经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多的投资机会和丰厚的投资回报。其中,有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周期性机会,更有能源技术发展与能源变革带来的子行业的成长性机会。相关公司或顺势扩张,勇立潮头,成为资本市场上耀眼的明星,或逆势蓄势成长,穿越周期,成为成长股的典范,其中不乏三倍股、五倍股甚至十倍股的诞生。总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几类:


  其一是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对当时的传统主流能源的带动,比如2003-2004年“五朵金花”时期的电力板块,十二五期间水电产业的黄金发展期,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拉动的第一次电网电气设备投资高峰等等。


  其二是传统油气煤电领域里由于生产、传输技术进步带来的个别子行业的机会,比如2010年-2012年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的水平压裂技术相关设备与服务行业爆发式增长;2010-2015年为解决中国传统能源格局中的西煤东运困难以及构筑坚强智能电网而发展起来的特高压产业;因环保压力巨大而催生的煤炭行业高效清洁化利用业务等。虽然这些技术进步并非是找到了新的能源形式,但仍然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比如,从全球看,非常规油气资源占比80%,页岩气引发的非常规技术革命帮助美国实现国家能源独立,已经深远的影响了政治格局且使得日渐枯竭的全球石油工业至少可以再发展150年。


  其三是新型能源的兴起与发展,这也是我们最关注也最有发展前景的一类。人类历史上第一二次工业革命都伴随着重大的能源变革,第三次工业革命或许将人们的视线更多地集中在互联网等领域上,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新能源将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这样的能源变革并不遥远,而是正在发生。回顾过去10年的光伏产业发展历程,我们见证了整个行业多次周期轮回,补贴政策的推出修正重启修正再修正,成本下降曲线与补贴退坡曲线的赛跑与纠缠,业内公司在繁盛与衰落之间快速切换,这里是资本的盛宴,也是资本的坟场,让投资者狂喜,也让投资者黯然神伤。终于,随着2018年“531”政策带来的又一轮惨烈的价格暴跌,中国制造带领全球光伏产业踏进了平价时代,迎来了真实需求的爆发和行业盈利的恢复,相关公司股票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和追捧。10年间,相关产品的制造成本已经下降了90%以上,如今光伏在全球很多地方已经成为当地最便宜的能源,部分地区发电成本低于2美分/度。中国制造为全球光伏平价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而这并非终点,技术革新还在进行,新的效率提升和成本下行仍然在进行中。展望未来,预计随着能源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不仅是光伏,风电、核电、氢能以及伴随新能源出现的储能技术等均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大机会。


  新能源的壮阔时代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遥远,这一新时代已经到来,且体量规模可能远超预期。当摩尔定律带来的成本大幅下降使某种能源进入平价阶段,就进入了新的纪元。低价的能源供给可能迅速取代传统能源的位置,且可能会催生出新的用能需求和用能形式,其发展速度可能会远远超出我们的预计。一旦能源足够便宜,之前因为成本高昂无法推动的事业,包括高难度的污染治理、尾矿提炼、海水淡化、沙漠改造以及很多超越目前想象的事业都将成为现实。等待人类的将是文明的进步,而等待投资者的,有望是丰厚的回报。


  当然,投资新能源板块也伴随着巨大的挑战。新能源板块的投资特点,一是独立性强,新能源板块与宏观经济周期的联动性较弱,板块属性偏独立,与大盘关联度低;二是受产业政策和技术进步影响大,尤其是在尚不具备经济性的发展初期,会严重依赖政府补贴和其他扶持措施。过去的光伏、风电行业是如此,未来的氢能、储能或者其他目前还在试验阶段的技术也会面临同样的政策风险。另外,技术进步带来的新老更迭也比消费板块更残酷,这对业内龙头公司的研发能力和前瞻布局考验极大,同时也考验着投资者的判断力和勇气。投资者既要避免看错产业发展的方向选错公司,又要避免看对了方向却倒在黎明之前。这条道路充满诱惑,但也布满荆棘,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总而言之,能源变革有望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不容忽视。它足够重要,持续时间足够长,体量也足够庞大。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一直在前行,永不止步。



(作者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基金经理刘晓)


2019年5月2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