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欧基金刘建平:建议养老第三支柱实行账户制 并提升税优额度
来源:中欧基金



中欧基金刘建平:建议养老第三支柱实行账户制 并提升税优额度

 

  个人养老投资时代来临,基金行业将在2019年迎来又一个黄金二十年的新起点。为了更好地建设养老金第三支柱、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4月23日,由新浪财经主办,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的“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在会上发表题为《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站在个人投资养老的新起点上》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业绩优异,逐步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公募基金已为纳入税延优惠做好准备。国内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可以借鉴海外经验,如个人账户制等。他建议,第三支柱养老金可以采取账户制管理、场景化服务,并提升税优额度。



 图: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业绩优异 公募基金已为纳入税延做好准备


  刘建平介绍,经过监管指导、行业努力,以及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和传播载体的通力合作,已经让一部分人认识到个人养老投资的重要性、迫切性。税延养老政策在福建、上海、苏州工业园区三地试点近一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公募基金方面,截至4月15日,已有20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并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9%。包括基本覆盖2030、2035、2040、2050等各退休年龄阶段的TDF产品,以及稳健、平衡等风险特征的TRF产品,已为公募基金正式纳入养老税延优惠政策做好准备。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业绩表现优异。在去年四季度单边下跌的行情中,养老目标基金显示出极强的风险防范能力,并握住了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转暖行情,这都再次证明,公募基金是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最佳实践者,是最受老百姓信赖的投资工具,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


  探索中前行 海外经验助力第三支柱建设


  刘建平指出,目前我国的个人养老投资领域,面临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国人养老意识薄弱,一半以上中青年人尚未开始为养老做准备。其次,相比普通基金产品,养老产品的购买逻辑较长,投资者需要相当的时间才能理解养老产品。最后,养老基金产品投资,绕不开非理性和短期化的行为,这些都可能导致基金业绩与投资者收益产生落差,使养老投资产品的盈利体验不佳。


  他表示,从海外经验看,美国公募基金就直接受益于第三支柱养老税优政策。引入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前的十年,美国公募基金规模的年化增长率仅为0.96%;而在引入税优政策后的十年间,美国公募基金规模年化增长率达到22.97%。其中,目标日期型基金的收益最为显著,其规模从1992年的80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1.8万亿美元。美国长期资金、资本市场、实体经济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促进了此后40年的经济繁荣。

 



  
  刘建平认为,“坚持账户制、税收制度设计合理、投教工作持续且充分”是美国养老制度中值得国人借鉴的地方。他表示,只有实行账户制,才能落实个人选择权和多样化投资,也是美国第三支柱最大的吸引力所在。目前IRA个人退休账户(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规模已超过DC(雇主养老保险计划,通常也称为401K计划)。基于账户制的养老投资,更有利于将投资者引入场景化,类似余额宝,有利于培养投资者形成“缴费”的习惯。


  在税收制度设计方面,美国对个人养老金每年税优额度逐年递增,临近退休人群还有额外优惠。若投资者没有参加其他养老计划,第三支柱会给予相对更多的税收抵扣额度。


  此外,持续且充分的投教工作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以富达基金为例,他们会在北美投入2亿美元做投资者教育,教美国投资者关注养老问题,这很值得中国的资管机构学习。


  四大优化建议:政策+营销+账户制+投教


  通过借鉴海外经验,结合国内实施税延政策的实践情况,刘建平对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提出了四大优化建议。


  第一,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他建议将计算和追溯较复杂的6%标准去除,仅以1000元绝对值作为扣除标准。在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后,建议在现政策1000元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养老递延税优额度。同时,建议个人达到规定条件时,领取的商业养老金收入全额(包括剩余75%)全部予以免税优惠。


  第二,养老产品营销方面,刘建平建议更多地运用场景化模式,给投资者一个专门放养老钱的电子钱包,并让客户形成“缴费”的习惯。在银行等销售渠道中,建议把养老投资业务作为与存款、理财、保险、贵金属、基金等并列的一类业务,配套考核激励政策。


  第三,建议实行“开放+统一”的个人账户管理制度。从国际主流制度安排来看,开放的产品准入、统一的信息归集是第三支柱养老金账户成功的关键。这样的账户包含“开放性”和“统一性”的特征。一方面,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于基金、理财产品、保险产品,投资者按自己实际情况配置,千人千面;另一方面,账户信息和缴费信息采取统一管理,税优到人,控制额度。


  第四,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建议政府、资管机构、渠道方、学界、媒体等开展全面的投教工作,多方共同努力,尽力让广大投资者多维度触达养老投资,尽早形成投资养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观念。






2019年5月1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