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阳问答丨如何看待通胀走势及其对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
来源:重阳投资



重阳问答丨如何看待通胀走势及其对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



  今年以来,尽管猪价和油价推动CPI上行,3月CPI同比回升至2.3%。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尚处于企稳回升阶段,整体通胀压力可控,猪价等上涨具有较强的结构性特征,4月增值税降税也将缓解CPI上涨压力。


  由于非洲猪瘟使得生猪供给减少,且短期难以恢复,猪价的上涨较为确定。参考此前几轮猪周期的情况,我们认为此轮猪肉价格高点可能会达到35元/公斤左右,即高于此前两轮周期的顶部。从对CPI 的影响来看,由于2018年春节过后至五月中旬猪肉价格有一波较大幅度的走跌,另外去年四季度猪瘟蔓延造成一批养殖户主动抛栏、增加供给从而压低猪价,因此从基数效应来看,今年二季度以及四季度,猪价的同比涨幅均可能会出现阶段性高点,从而推升CPI阶段性地上破3%。


  油价方面,受到OPEC减产的推动,今年以来全球油价持续反弹。表征现货市场供求的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期限价差在4月全部转为Back结构(近月价格高于远月价格),表明市场处于供求紧平衡状态。近期美国宣布将自5月3日起不再延长对相关国家从伊朗进口原油的豁免,国际油价再创年内新高。尽管如此,油价目前仍处于与去年同期持平的状态,今年2-4月布伦特现货月均价格同比增幅均在正负1%左右。前瞻地看,伊朗原油产量的下降大概率将被美国页岩油和沙特的增产所弥补,油价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不大。即使油价涨至去年高位,从同比上看对CPI的贡献也基本为零。


  在经济企稳回升阶段,叠加减税影响,整体通胀压力可控。CPI是反映消费者面临的一篮子消费品价格的总体指数,猪价和油价是反映通胀压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无法代表整体的通胀压力。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高波动性,货币政策除了关注整体CPI,往往更加关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3月尽管整体CPI受猪价影响由1.5%回升至2.3%,但核心CPI维持在1.8%。从微观来看,3月汽车、手机等重要耐用消费品的销量降幅尽管缩小,但仍处于负增长状态。这表明消费需求乃至整体宏观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的初期,通胀压力是非常有限的。此外,4月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下调3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偏弱的行业大概率下调终端销售价格,将降税红利转移给消费者,这也将有助于降低CPI上涨压力。



2019年5月1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