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海富兰克林赵钦:从全球历史来看消费品行业的前进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国海富兰克林赵钦:从全球历史来看消费品行业的前进



  著名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Stavrianos)教授在他的著作《全球通史》中通过朴素易懂的语言,把史前文明到21世纪这相当长时间段中人类文明的发展和世界格局的演化做了系统的描述,并且在记录历史的同时,把历史和现实世界联系在一起,引导读者去反思当今世界的发展。针对此书,我有两点感触比较深刻:第一,历史总是在波浪式前进;第二,落后地区在历史变革期转为领先地位的事件也多次出现。


  股票市场研究和投资也有同样的规律。针对消费品行业,从长期维度来看,消费升级和龙头集中总是贯穿消费品行业的主线;而在中短期的维度,也经常出现非龙头企业推出一些让市场亮眼的新品的情况。


  重视龙头企业在自身核心竞争力上的持续勤勉投入,这是主导行业在波浪式前进的主线。回顾各子行业内的竞争,最终是在品牌、渠道、产品等核心竞争力方面持续高强度投入的企业胜出。例如,乳业双龙头的收入体量很长时期内都很胶着,2011年后两者收入出现差距,并相对行业第二梯队企业的收入差距在拉大;白酒行业的龙头变动亦然,从解放前就为人熟知的清香龙头,到1988年白酒价格放开后逐渐形成的白酒“三剑客”,再到2013年后酱香龙头的超越,比拼的仍然是核心竞争力的三要素。


  重视消费品中的核心资产。从长期维度来看,消费品行业龙头企业在盈利的稳定性和复合增速上十分优秀。上一轮消费品的调整期是2012-2015年,2016年开始龙头率先复苏,而2017-2018年是行业全国性龙头和区域龙头的全面上升。回顾2012年至今,消费品各行业龙头在调整期和复苏回升期的盈利表现较强,而股票市场也给予这些核心资产较高的确定性溢价。


  同时,也要重视消费品中的产品创新。消费品行业的相对“稳定”并不是一成不变,龙头和非龙头的在产品上的创新也需要重视,有的产品创新成为支撑企业盈利增长的大单品,但也有创新品在中短期爆发后进入大幅调整期。碳酸饮料企业纷纷推出能量饮料;2003年电子烟推出,而全球性的烟草龙头也在积极转型进入电子烟行业;2009年后常温酸奶逐渐成为各家乳企重要的单品;2013年国内预调鸡尾酒行业开始爆发式增长,但2016年进入调整期。


  消费品行业是值得长期研究和投资的行业。从长期维度来看,其中能出现很多优秀的有较深“护城河”的企业,而这些企业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高;从中短期维度,行业里也频繁出现让人眼睛一亮的爆品,产品爆发期也有望获得较好的收益。


  (作者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高级研究员赵钦)




2019年3月29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