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富国基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哪些投资机会
来源:富国基金



  富国基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哪些投资机会



  3月5日,万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做政府工作报告。众所周知,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对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其中的关键内容更会对资本市场产生重要影响。那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什么信息?投资者又该如何布局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呢?

  1、“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2018年以来,受内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加。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坦诚“实体经济困难较多”,并表态“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展示了非常鲜明的政策态度。


  从财政政策来看,2019年财政赤字率定为2.8%,较2018年上升0.2个百分点。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为2.15万亿,较2018年大幅提升8000亿元。


  从货币政策来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其中,对小微企业要“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综合来看,政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均有相应安排。2018年A股市场“跌跌不休”,除了受中美贸易摩擦发酵、股权质押风险暴露、违约风险明显增加等负面因素冲击外,对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也是重要推手。农历春节以来,A股市场明显回暖,但估值水平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政策大力“稳增长”有利股市的持续表现。


 

数据来自:政府经济工作报告,wind

  2、减税降费亮点多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既可以采用短期强刺激政策,也可以使用更精细化的调控手段。从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财政政策更加强调“着力减税降费”,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宏观调控更加完善。其中,“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对上市公司盈利提振作用明显。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根据测算,增值税税率下调,将对采掘、计算机、电气设备等行业形成明显利好。

图1:制造业增值税减税利好测算
 
 

数据来自:天风证券

  3、新兴产业受重视


  当前传统增长动能有所下行,新动能虽然增长较快,但量级上仍然较小。未来,中国要走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重视新兴动能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更加受到政策重视。


  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更是政策的关注重点。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开展城市千兆宽带入户示范,改造提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推动移动网络基站扩容升级”,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快5G商用步伐”同出一辙。5G产业链在今年有望得到快速发展,而受益于增值税大幅减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望提振,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2019年3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