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长信视点丨中美贸易战哪些行业值得关注?
来源:长信基金



长信视点丨中美贸易战哪些行业值得关注?


  12月1日G20峰会上,中美两国领导人协商同意明年1月不加征额外关税。贸易摩擦缓解短期有望提振A股情绪,未来贸易摩擦结果仍取决于后期谈判进程。从行业表现来看,如果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不进一步提高,家具,计算机、通信等受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潜在冲击较大的行业,风险有望降低或减缓。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收盘,受周末利好消息刺激,有25个申万一级行业近4个交易日取得正收益。其中,休闲服务、机械设备涨幅居前,涨幅均逾1%。


  11月以来,通信、食品饮料、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涨幅均超4%。回顾历史表现,今年前10个月这五个板块回调幅度均超20%。近期反弹幅度较大,源于近期各项利好因素纷至沓来。


  谈及行业后期投资机会,长信基金表示:


  电子:消费电子,目前行业增长面临瓶颈,与周期的关联度提高,后期重点关注新的创新点带来的高质量增长。电子元器件,以PCB 为代表的电子元器件,目前景气度有所下降。产能扩张压力大,且有价格战风险,建议关注PE在15倍以下的优质公司。


  2018年前三季度,电子行业营收7708.64亿元,同比增长17.61%,归母净利润515.70亿元,同比下降3.05%。前三季度行业业绩出现分化,不过,消费电子和电子上游的基础元件、PCB等细分行业表现亮眼。


  计算机:短期来看,年底板块机会有限。中长期来看,相对看好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小的行业,比如:医疗信息化、信息安全领域,以及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云计算领域。


  计算机行业三季报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2709亿元,同比增长25.9%,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16.7%。营收增速同比上升1.05个百分点,行业整体景气度高。


  家具行业:二三季度行业整体景气下行,终端压力向上市公司传导的假设逐步得到验证,重点关注通过渠道拓展和新品类拉动维持稳健增长的龙头公司。从上市企业今年三季报营收数据来看,多家企业营收上涨,但三季度增速较一二季度放缓。


  机械行业:短期来看,贸易摩擦暂缓,利好该行业。一是利好进口比例较大的能源行业;二是利好出口比例较高的企业。长期来看,机械行业景气度主要受细分板块对应的下游景气度影响,相对看好成长空间较大的板块,比如物联网、智能家居和自动化板块。


  三季报数据显示,机械行业整体盈利情况稳定。2018年前三季度行业营收同比增长14.5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92%,行业收入、利润增速略有放缓,仍延续复苏态势。


  食品饮料:白酒板块近期调整较为充分,目前担忧主要来自明年的盈利预测。等盈利预期明确后,板块估值将处于较为安全的位置,届时可参与其中优质个股投资机会;其它食品的消费数据目前偏高,明年行业增速大概率会下行。同时,作为后周期投资品,目前行业估值调整还未充分兑现,风险收益比一般。


  医药:大幅反弹概率较小


  近期反弹行情主要是由前期回调的小票修复带动的,非板块整体改善。今年一季度在流感的催化下,医药行业一季报表现亮眼,板块上涨较多,但后期持续回调。目前行业基本面无显著改善,中期来看,大幅反弹的概率较小。


  综合来看,未来在行业配置上,长信基金建议关注以下两方面:一方面,计算机板块、电子板块可关注行业部分优质个股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家具行业,可关注稳健增长的龙头公司;机械行业看好成长空间较大的板块。此外,医药板块反弹概率较小,食品行业估值调整还未充分体现,需谨慎对待,白酒行业还需关注明年具体盈利情况。



2018年12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