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杜飞:基本面视角下的选股思考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杜飞:基本面视角下的选股思考



  天下武功,分门别类,各有千秋。降龙十八掌刚烈,独孤九剑变化,北冥神功绵厚,凌波微步飘逸。市场上关于股票投资的书籍可谓汗牛充栋,股票投资方法也同样种类繁多,主题投资、板块投资、宏观投资、个股投资,再辅以诸如反转效应、动量效应、波浪理论、量价比等等技术理论,演化出一系列排列组合,令人眼花缭乱。


  无论何种方法,投资最终要落实在选股上。选择好个股,特别是组合中的重仓股,对投资业绩的表现非常重要。下文笔者将重点从基本面维度探讨高效选股的方法。反转效应和动量效应是技术面维度下的有效选股方法,可以通过设置RPS、月线反转等技术指标来跟踪,有机会笔者将另辟一文再做分析,本文不做着墨。


  在高景气行业中去选股可以有效提升研究工作的效率,帮助投资者快速筛选出一个股票池。进入股票池中的公司,笔者认为只注重业绩高增长过于片面,应当对公司业务的护城河、竞争格局、商业模式、未来成长曲线和估值因素做综合考量。相对于业绩增长弹性,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增长更加重要。至少三年的维度去推演公司业务可能达到的状态,评估公司的价值和目前的市值是否有溢价。安全边际作为选股的必要条件也很重要,因为投资人所处的市场充满博弈和动态变化,再思虑周密的投资预案也可能受到意外因素的冲击,比如在今年年初,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中美关系对市场的影响有这么大。笔者看来,选股时注重安全边际是大幅度减少因外部冲击或者研究误判带来投资损失的有效手段。安全边际可以是估值因素体系,也可以是个体或者系统性下跌后的风险释放。


  此外,选股时还需谨记不要只沉浸在个股的基本面研究中,也要从市场的角度去思考股价上涨的驱动因素和风险点。市场的心一直在动,股票常常会表现出超涨超跌。在以往不被市场诟病的商业瑕疵,换一种市场风格可能会被放大到摧毁原有的估值体系的程度。比如今年部分高负债率、现金流差的公司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业务增长动能受到很大限制,投资人纷纷抛售,原有估值体系发生巨大变化。


  周期股的博弈性远大于消费股和科技股,选股难度更高。在景气上行的早期介入成功率更高,即使测算行业景气高峰的业务利润估值合理,也只是决定了安全边际的高低,不改变估值跟随产品价格向上的趋势;要回避在行业景气中后段去重仓周期股,此时博弈加剧,以量补价的逻辑很难成立,估值基本会表现为跟随价格回落的过程。


  投资是反人性的,股价上涨时要多思考还有什么风险,股价快速下跌后要思考风险释放了多少。坚持遵守一些简单的原则,往往可以使投资更加简单有效,长期业绩也将受益良多。


  (本文作者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基金经理杜飞)




2018年12月1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