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富通基金何谦:可转债有望助力债券基金“弯道超车”
来源:海富通基金



海富通基金何谦:可转债有望助力债券基金“弯道超车”


  热衷于铁人三项,摄影技术也超赞的何谦,今年却把所有爱好都放下了,他将所有的精力,放在了投资上。
 

  在过去几次债市关键性变化的节点上,作为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何谦的观点总是显得不那么“合群”,每一次的独立判断,却最终能够得到市场验证。


  熟悉何谦的人这样评价他:能攻善守,出色的业绩绝非偶然,源于其对大类资产轮动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于市场走势的准确判断和对于市场机会的敏锐反应。


  何谦对于政策文件和官方媒体会非常关注,不断拓展研究深度,同时还通过各种细节综合分析政策,增加研究广度。他认为,心怀敬畏之心,不盲目跟随市场,进行多维度政策分析,才能够做好投资决策。只有做好大类资产轮动,才能穿越牛熊。


  对于债市的投资机会,如何以一年的维度来看,何谦既不乐观也不悲观,他更为看好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如果权益市场因为基本面和预期的改变出现反弹,那么可转债明年或是债基弯道超车的选择。

  用大类资产轮动穿越牛熊
  

  2014年6月,何谦加入海富通基金,任海富通货币基金经理助理。他笑言,自己是做货币基金起家,如今,他不仅管理了海富通旗下的两只货币基金,还担任海富通纯债债券、海富通双福债券以及海富通集利债券等多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迄今为止,何谦管理的基金均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投资业绩,多只基金获得了第三方的五星评级。何谦认为,其投资“秘籍”正是因为同时做可转债、利率债、信用债和流动性管理,不仅通过信用债提升收益,在流动性管理方面也是非常敏锐。


  他笑言,只有做好大类资产轮动,才能穿越牛熊。
   

  在市场普遍对债市乐观的当下,何谦再度抛出了独立的判断,明年对于债市看平。他坦言,“很多时候好像站在了大多数人的对立面,这种时候肯定有压力。我也不断提醒自己,不能因为以前的判断准确就认为接下来也会判断对,始终要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随时做好修正自己策略观点的准备。”
   

  谈及看平债市的原因,何谦给出了以下七点理由。


  首先,隔夜成本悄然抬升,资金价格从2%到2.5%,虽然抬升是缓慢钝化的,但资金和资产利差已经大幅收窄。
  

  第二,近期政策的转变利好民营资产,未来一旦降息会股债齐涨,但如果有第二次降息,最终会利好风险资产,对于债市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
  

  第三,目前美国也有一定的内忧外患,贸易摩擦可能会阶段性缓和,加之A股市场已释放了较多风险,政策预期转暖,所有人民币汇率大概率能守住”7”的关口。如果上述假设成立,那么也是有利于风险资产的,这波A股反弹应该不会很快结束。
   

  第四,目前从宽货币到宽信用路径暂时还未走通,但还有很多工具可用,一旦12月金融数据环比能起来,就会形成多点共振,如果再降息,那么风险资产必然会起来。
   

  第五,目前信用债已是“买无可买”,完全无法满足客户希望的收益率。例如,10年金融债收益率3.9%,3到5年的信用债收益率3.9%,相当于已经没有多少信用价差和期限价差。这就导致全市场都在拉长久期、下沉评级,去买五年的2A+信用债。


  第六,由于人民币存在一定贬值预期,最近海外资金流入债券的资金在减少,而流入股票的资金在增加,这意味着外资的风险偏好也在上升。


  第七,目前债市收益率曲线走平,信用价差缩小,除非降低基准利率,否则空间有限,但10月CPI已经同比上涨2.5%也有所制约。

  看好未来可转债行情
   

  当债市疯涨之际,何谦已相对谨慎,对于可转债和股票市场,他则相对乐观。
   

  何谦认为,可转债和股票市场已提前释放了大部分风险,不破不立,现在跌下去,那些观望的投资者才会真的入场参与,所以我们没有那么悲观。


  从指数看,目前A股是历史底部,估值也处于中枢之下。就可转债而言,从债性的到期收益率看,不少标的都高于纯债。何谦认为,未来转债供给是确定的,这个直接融资的渠道会打通,如果权益市场没有反弹,转债进入债性区间,下跌有底;如果权益市场因为基本面和预期的改变出现反弹,明年转债可能是债基弯道超车的选择。
  

  谈及如何选择可转债,何谦表示,目前较为看好小股票的转债品种,同时考虑股性和债性两方面。首先,选择转股溢价率低于10%同时到期收益率要高于4.5%的可转债。此外,剔除存在信用风险的低评级转债,然后剔除财务报表有瑕疵的公司,例如过去三个季度业绩连续下滑的公司。
  

  目前来看,符合上述标准的大概有10多只转债品种,何谦表示,在其中更为看好5G主题。
 

风险提示: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海富通基金郑重提醒您注意投资风险,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了解基金的具体情况。

2018年12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