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徐成:全球市场震荡,科技股进入投资区间
来源: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徐成:全球市场震荡,科技股进入投资区间



  基金发行一直都有“好做不好发,好发不好做”的规律,就是说,从基金经理投资角度,市场回调到非常具有配置价值的区间时,基民往往被跌怕了不敢买;而牛市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行情走到了高位时,基金总是特别好卖,但此时投资的难度大大增加,赚钱就不那么容易了。这也就是所谓的“追涨杀跌”。


  最近的市场又到了“好做不好发”的阶段。今年全球市场普遍回调,截止到10月26日,年内全球主要市场中只有美股还是上涨的,其余市场都有不同幅度的下跌,而10月以来美股的大幅波动,更是让人困惑——现在买什么基金好?


  市场底部更适合买新基金


  我们知道在市场底部区域买基金,赚钱的概率会更大,那应该买新基金还是老基金?老基金的好处是有历史业绩做参考,但缺点是有已持仓股票的历史包袱,调仓减仓都没有那么方便;而新基金有长达6个月的建仓期,在此期间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市场情况从容选择投资品种、入场时机。所以笔者认为,现阶段买基金,最好是找由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的新基金。


  梳理目前正在募集的新基金发现,十一过后新基金发行出现了一个小高潮,种类也非常多样,其中一些比较有特色:主投国内市场的有养老目标基金、MSCI指数基金、中证央企ETF及联接基金,投资海外市场的富时指数基金、欧洲市场基金,以及投资全球市场的科技互联大行业基金。
  

  近期市场普遍观点是对A股、港股的后市比较看好的,但是行情什么时候能反弹谁也说不好;对于美股的看法则分歧比较大,主要集中在估值是否过高的讨论上。在单一市场缺乏显著优势的情况下,一些投资区域广泛的QDII基金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


  在交流中,笔者觉得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正在发行的国富全球科技互联(QDII)比较有特色,这只基金的投资范围是全球市场,主要包括美国、欧洲、日本,也可以通过港股通机制投资港股,基金经理可以根据建仓时点的市场情况灵活配置,产品设计上最大程度地实现地区配置的自由度。


  这只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QDII投资副总监徐成,以及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股的狄星华。


  科技股进入投资区间


  对于发行一只专门投资科技股的基金——国富全球科技互联(QDII),徐成表示,科技股已经经过前期的下跌,或已慢慢进入了价值投资区间。“这波调整完之后,慢慢买起来就会很舒服了。”


  对于为何看好科技行业,徐成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科技行业本身是一个非常具有魅力的行业,从投资回报率上看,过去几十年一直都排在前列;其次,科技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大批优质公司,甚至是寡头公司,他们拥有短时间内无法被超越的的实力;第三,从估值上看,很多科技股距离历史底部的估值平均水平相差不远。


  而对于市场的担忧——科技股尤其是美股科技股的牛市行情是否结束了,徐成则是这样回答的:科技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它是一个推陈出新快速进步的行业,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单就美股估值而言,历史上看美股大幅调整一般不会延续太久,2008年大跌周期历时约7个月,调整过后反而是基金建仓良机。他接下来重点关注5G、物联网、数据库中心等领域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建仓期可灵活配置全球市场


  笔者也与徐成交流了对全球市场以及国富全球科技互联基金投资的看法,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美股市场:徐成认为,10月份纳指的调整,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大市值科技公司在三季报业绩发布会上指出,因贸易战影响四季度订单疲软、库存有所增加。但事实上截至10月25日,发布三季报的美股企业中,80%以上的公司三季度盈利超出市场预期,市场的反应或有过度。徐成认为目前美股市场并无泡沫,但短期波动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市场可能需要1-2个季度来消化负面情绪。中长期来看,明年美股业绩增速可能略有放缓,但仍有望继续增长态势,美国市场许多中长期投资优势仍然没有发生变化,如投资环境稳定、政策风险较低等,许多优质投资标的的能见度依然相对较高。


  港股市场:徐成认为,香港市场与内地经济有较大关联性,且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整体风格非常理性,经济及企业基本面是股价的主要驱动力。目前政府已在宏观政策及货币政策方面出台诸多利好刺激政策,宏观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回升。香港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估值较低,互联网、电子制造等行业有许多优秀的公司在香港上市,属于比较稀缺的投资标的。


  徐成并表示,台湾市场部分公司在半导体、光通讯、5G等领域具备技术优势,其中一些质地好、盈利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的公司也有较好投资价值。


  对于未来半年地区配置的看法,徐成表示,国富全球科技互联基金有6个月的建仓期,可以根据不同市场的估值水平、宏观经济形势、各行业基本面情况灵活配置。若建仓期市场表现不佳,则会规避高弹性的成长股,关注电信行业投资机会,这一行业无论港股还是海外市场,都有许多业绩确定性强、股息高的公司,防守属性显著。此外,若建仓初期经济形势承压,该基金也可以配置美元债资产,力争稳健收益。

注:基金投资策略、投资范围、投资地域请见基金合同,实际投资情况请见基金定期报告。
风险提示:本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和本金亏损,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前应认真阅读相关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了解所投资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本基金以1元初始面值开展基金募集,在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下,基金投资有可能出现亏损或基金净值有可能低于初始面值。投资者购买基金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




2018年11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