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阳问答丨如何解读7月中国进出口增速超预期的现象
来源:重阳投资


重阳问答丨如何解读7月中国进出口增速超预期的现象

在美国开始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背景下,7月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2.2%,增速高于市场预期和前值;进口同比增长27.3%,大幅高于市场预期。

出口平稳增长,对美出口增速同样稳定。7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12.2%1-7月的出口累计同比增长12.6%。出口延续了去年11月以来的平稳表现,目前仍处于13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总体来看,7月的进出口数据并未明显体现出贸易战的影响。对美出口方面,7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速为11.2%,较上月相比仅有小幅回落,且回落幅度也在历史数据月度波动的正常范围之内。由于美国对中国的首轮征税清单涵盖范围相对较窄,以及对应的部分商品美国进口替代弹性相对较低,加之人民币兑美元自年内高点已经贬值约9%,我们认为对中国出口的整体影响可能较为有限。当然,由于美国在上月又宣布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因此也不排除有受到第二轮清单影响的出口商“抢跑”,从而抵消了7月贸易战对中国出口负面影响的可能,可以留待后续海关细项数据公布后进行验证。

汽车和原油拉高进口增速。从已经公布的主要进口商品类别来看,原油进口和汽车进口是7月进口增速上行的最主要贡献因素。往后看油价中期仍有向上压力,年内油价对进口增速的向上支撑应该仍能持续,力度可能有所减弱。7月由于进口关税落地,汽车进口增速大幅反弹至72%,不过过去三个月的合计汽车进口增速仅为4%,从过去一年的数据来看仍属于较弱水平,结合近期微观车企销售数据不佳的情况,国内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或有所减弱,7月过后汽车对进口增速的支撑大概率消退。自美进口方面,7月在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征税后,中国对美国的对等征税清单也随即生效,不过从中国自美国进口数据来看,7月同比增速为11.1%,较上月仍小幅上行了1.5个百分点,自美进口增速未见明显变化。

前瞻地看,后续如果贸易战继续发酵,由于美国对中国的第二轮2000亿清单中包括了更多美国进口替代弹性相对较高的商品,如家具灯具类商品等,整体征税规模也更大,因此可能会对中国对美国出口产生一定影响,需要密切关注。进口方面,我国商务部此前于上周五公布了对价值600亿美元的自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清单,从涉及到的商品情况来看,金额较大的征税类别基本都是对美依存度相对较低的项目,我国在相关商品的进口上应仍有一定腾挪空间。因此,我们认为贸易战继续发酵后对我国自美进口可能会有负面影响,但整体影响相对可控。

2018年8月1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