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国泰基金:情绪面脆弱致市场进一步调整,A股中长期前景值得期待
来源:国泰基金



国泰基金:情绪面脆弱致市场进一步调整,A股中长期前景值得期待


  8月2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三大股指呈单边下跌走势,一度均大跌3%以上,临近尾盘三大股指跌幅收窄,截止收盘,沪指跌2%,创业板指跌2.06%。

  国泰基金认为,近期A股的调整主要源于情绪面的脆弱。国内方面,中央定调“遏制房价上涨”,房地产板块及后产业链的家电、轻工制造等表现相对较弱;国际方面,美国商务部对中国44家军工企业出口管制,导致军工板块领跌市场,但本次管制对国内军工企业生产经营实质性影响不大,近期的表现主要是投资者心理和情绪方面的影响。

  前期市场上的两个核心矛盾,一个就是中美贸易摩擦,市场情绪本身就较为脆弱,叠加近期消息面的反复,悲观情绪进一步弥漫,是近期市场下跌的主因。另一个核心矛盾是社融下降导致的紧信用,这方面国泰认为实际上政策有明显缓和,上周一国常会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政策的定调已经从年初以来的“宽货币、紧信用”转变为“宽货币、定向宽信用”,目前政策变化下信用收缩问题已经改善,未来市场情绪或将得到提振。

  中长期看来,国泰基金认为A股的前景值得期待。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平仓风险总体可控、当前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且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公告,彰显了产业资本对市场的决心。尽管海外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长期看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也在不断钝化。目前市场处于进一步磨底的过程,这对于后半年的市场带来了更多的预期空间。

  从结果上而言,上半年一直受到政策抑制的基建投资将在下半年见底回升,社融增速会逐步见底走平,但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相对看好建筑等基建相关板块,下半年的月度基建数据或将逐步验证该判断。其次在经济景气度不高的情况下看好消费和成长龙头。

(风险提示:市场观点将随各因素变化而动态调整,不构成投资者改变投资决策或选择具体产品的法律依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018年8月1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