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阳问答丨如何解读7月31日政治局会议及其蕴含的房地产等政策导向
来源:重阳投资


重阳问答丨如何解读7月31日政治局会议及其蕴含的房地产等政策导向

  7月31日政治局会议判断“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提出了“六大部署”。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此次政治局会议及其蕴含的房地产等政策导向?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重阳认为,会议明确了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情况下,内部经济政策的调整。

  贸易战导致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显然是针对中美贸易战而言。自6月15日起,中美双方对货值34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已经开始互征25%的惩罚性关税。8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再次发表声明,表示计划对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的惩罚性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将在9月5日完成征求意见后实施。一旦上述措施开始实施,将涉及近一半的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对外需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基建投资和乡村振兴是政策调整的主要抓手。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的情况下,宏观政策有必要进行调整。从货币政策来看,上半年两次降准,央行大幅增加MLF规模并鼓励金融机构购买中低等级信用债,银行间资金面已经处于极度宽松的状态。但是,当前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并不顺畅,必须通过财政政策带动信用扩张。此次政治局会议给出了本轮财政政策发力的两个方向:一是加大基建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二是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除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包括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的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房地产政策措辞严厉意在预期管理。此次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行业的措辞更加严厉,会议指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考虑到房地产产业链在内需中的重要位置,我们认为房地产政策仍将以因城施策为主,不会出台全国性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会议之所以使用了更严厉的措辞,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消除房地产市场投机心理。从历史上看,新世纪以来每一轮货币政策放松都伴随着房价上涨,因此上半年两次降准后房价上涨的预期再度增强。如果不对预期加以引导,可能进一步助长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

  总的来看,此次政治局会议确认了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政策基调。各项稳增长措施的推出有助于对冲外部负面冲击,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目标。对于A股市场而言,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宏观政策调整意味着“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有望逐步筑底企稳,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


2018年8月10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