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看好低估值银行股投资机会
来源:长信基金



看好低估值银行股投资机会


上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下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板块表现较好,涨幅分别为8.98%、3.11%、0.14%,位居前三。其中,银行板块-13.39%,位居第7。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26家上市银行有17家处于破净水平,占比超6成。其中,五大行市净率在0.9倍左右,全部破净;动态市盈率方面,只有四家银行市盈率高于10倍,五大行的动态市盈率均在6倍左右。中证银行指数显示,截至7月4日,中证银行指数股息率4.56%,市盈率6.07倍,市净率0.81倍,均处于历史低位。

银行股处于被低估阶段,为何还会大幅调整?银行股回调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包括社会融资规模收缩、债务违约事件频发、潜在不良贷款风险、资管业务监管力度加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事件。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令A股大盘承压,对银行业构成负面影响。加上央行公布的5月社融数据低于预期,市场悲观情绪加重,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

此外,由于银行与地产之间的联系比较紧密,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下行对银行板块有一定影响,地产投资方面,随着全国范围内房地产去库存临近尾声,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压力日渐增加,同时,受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加强影响,加上金融监管强化下资金日趋收紧,基建投资日趋放缓,种种因素导致银行板块表现不佳。

长信基金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现阶段四大行集体处于破净水平,估值优势突出,而且考虑到四大行表外业务较少,风险相对可控。从中期看,金融业开放后,外资进入国内市场,因其固有的产品服务优势,可能对国内金融业形成冲击,这方面需要警惕。

站在基本面、估值面以及资金面的角度看,在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银行股进一步回调的空间有限,从中长期投资角度来看较为乐观。目前制约银行股行情走高的关键在于货币、政策等融资环境的收紧,如果政策短期能回归稳健中性,银行板块的估值重估之路有望开启。


2018年7月11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