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信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 《绿色投资指引(试行)》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


告》和 《绿色投资指引(试行)》


  2018年11月10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中国基金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在苏州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以“并购基金的社会责任”(ESG)为主题,600余位行业专家学者和行业机构代表参会。


  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下称《指引》)。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证监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耀先先生,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先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女士,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先生共同启动发布仪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女士宣读了发布辞。



  ESG包括了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责任三个方面,是一种关于如何发展的价值观。推动基金业践行ESG投资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研究报告》和《指引》的发布,将开启我国ESG投资实践新进程,对推动基金业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


  《研究报告》从我国资本市场实际和绿色发展内在要求出发,构建了衡量上市公司ESG绩效的核心指标体系,具有很强的开创性与应用价值,对投资机构、上市公司,以及监管机构均有重大意义。《指引》界定了绿色投资的内涵,明确了绿色投资的目标、原则和基本方法,意图引导从事绿色投资活动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以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式运作,培养长期价值投资取向、树立绿色投资行为规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在致辞中指出,ESG责任投资和绿色基金的发展,需要市场的自主性发展,需要行业的多元探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协会希望以此为开端,持续推动与责任投资相关的制度环境建设,在核心问题上凝聚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通过投资的力量转变价值增长方式,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8年12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