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海外资管动态第五期:荷兰提高养老金违规罚款、港交所优化政策、华尔街拟成立新交易所、美国风投投资增加、机构投资者未雨绸缪
来源:公会秘书处



海外资管动态第五期:荷兰提高养老金违规罚款、港交所优化政策、华尔


街拟成立新交易所、美国风投投资增加、机构投资者未雨绸缪


监管动态


荷兰提高养老基金违规罚款


  IPE 1月2日消息,应监管机构的要求,荷兰社会事务部长Wouter Koolmees决定,自2019年起,将针对养老基金违规罚款从1万欧元上升至50万欧元。对于不遵守审慎人原则或不遵守管理要求的退休基金,荷兰监管机构德尼德兰切银行(De Nederlandsche Bank, DNB)可对其处以50万欧元或50万欧元以上的罚款。


  报道称,监管机构有权根据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增加或减少50%的罚款,如果再三违规,罚款可以加倍。假如预计违规罚款会对养老基金的持有人产生负面影响,DNB可以将金额减少75%,或者在当前退休金计划财务状况不佳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完全免除处罚。

https://www.ipe.com/countries/netherlands/netherlands-raises-pension-fund-fines-to-500000/10028820.article


香港交易所优化交易所买卖产品特许证券商计划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1月2日消息,香港交易所推出优化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以及杠杆及反向产品等交易所买卖产品的特许证券商计划,容许非证券庄家的环球流通量提供者参与交易所买卖产品的庄家活动。


  优化后的特许证券商计划放宽了申请资格及增加计划的弹性,令非交易所参与者也有机会进入本港规模日增的交易所买卖产品市场,增加潜在流通量提供者的数目。香港交易所交易所买卖产品主管罗博仁表示,优化后的特许证券商计划让非证券庄家的交易所参与者在亚洲开拓新业务,亦有助增加本地交易所买卖产品的市场流动性,是为投资者建立亚洲区内具备环球竞争力的交易所买卖产品市场的重要一步。


  特许证券商计划参与者必须为证券庄家的公司客户,同时亦须符合下列至少一项条件: 

 

  1、已就《证券及期货条例》所规管之第1类或第2类活动,获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发牌或注册之持牌机构,或获与证监会有共享市场监管信息谅解备忘录之海外监管机构发牌或注册,以进行类近活动的机构;


  2、受香港交易所认可的监管机构所监管的持牌银行;


  3、维持标准普尔长期信用评级为A-或以上,或穆迪长期信用评级为A3或以上;


  4、持有已缴足股本不少于50,000,000元及股东权益不少于100,000,000元。

https://sc.hkex.com.hk/TuniS/www.hkex.com.hk/News/News-Release/2019/190102news?sc_lang=zh-HK


市场动态


华尔街公司拟联合成立新交易所挑战纽交所和纳斯达克


  Finextra 1月8日消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亿创理财公司(E*Trade)和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等华尔街公司支持成立一家新的股票交易所,希望与纽交所(Nyse)、纳斯达克(Nasdaq)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全球市场展开竞争。


  会员交易所(MEMX)由9家零售经纪自营商、银行和做市商组成,并誓言要在美国增加竞争力、提高运营透明度、削减成本并简化股票交易的执行。新场所成立需要获得美国证监会(SEC)的批准,并已经承诺将使用最新技术,建立一个包含基本订单类型的简单交易模型。TD Ameritrade交易与教育副总裁史蒂夫•奎克(Steve Quirk)表示,所有类型的投资者都可以从这种简化的投资体验中受益,提高竞争力,同时促进将投资者需求放在首位的做法。

https://www.finextra.com/newsarticle/33171/wall-street-firms-plan-to-take-on-nyse-and-nasdaq-with-new-exchange


2018年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增加了58%


  Pension&Investment 1月10日消息,根据PitchBook-NVCA Venture Monitor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在2018年的8,948笔交易中投入了1,310亿美元,按美元计算增加了58%,但交易数量减少了6%。


  在2018年的投资中,47%投资于价值1亿美元或以上的后期大型交易,在198笔交易中总计611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148%。与此同时,美国风险投资公司的退出较少:2018年为864家,低于前一年的885家。然而,总退出价值从2017年的920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1220亿美元。

https://www.pionline.com/article/20190110/ONLINE/190119981/us-venture-capital-firms-investments-up-58-in-dollar-terms-in-2018


机构投资者未雨绸缪


  Institutional Investor 1月7日消息,贝莱德(BlackRock)周一公布的一项客户调查显示,在人们担心牛市即将结束之际,代表逾7万亿美元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计划从公开市场撤资。


  在全球接受调查的230名投资者中,多数人表示,他们打算在2019年期间减少股市敞口,只有14%的人计划增加股票投资。今年,投资者表示,他们股票投资组合的首要任务是降低公开市场股票风险,并将资金转向寻求领先地位的股票策略。


  贝莱德机构客户业务全球主管Edwin Conway在一份声明中称,在市场波动性增加且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客户正在重新考虑如何处置风险资产,客户对未来的alpha敞口越来越有目的性。除了市场转向的可能性外,推动整个投资组合资产配置的主要担忧还包括持续的贸易紧张、美国利率上升以及对股市长期下跌的担忧。

https://www.institutionalinvestor.com/article/b1clk5gpld8w5p/Institutional-Investors-Batten-Down-the-Hatches



2019年4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